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农家兄弟自建“最美庭院” 17年来不落锁成乡邻“打卡”点

2020-08-13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常州8月13日电 题:农家兄弟自建“最美庭院” 17年来不落锁成乡邻“打卡”点

作者 陈爱娣 唐娟

江苏常州印墅社区戴家小院,正对院门的树干上,遥观镇“最美庭院、最美阳台”的奖牌甚是醒目。树下,57岁的戴泽民正在给草木浇水。“我们可是拿了评选的5颗星呢!”戴泽民说,自从牌子挂起来,来“串门”的村民越来越多。于是,17年没有“名字”的院子,成了大家口中的“戴家小院”。说是串“门”,可是小院的大门常年不落锁,“门”形同虚设。

农家兄弟自建“最美庭院” 17年来不落锁成乡邻“打卡”点

村民围坐话家常 陈爱娣 摄

“小家庭”合力,共建乡村“最美庭院”

2003年前后,戴泽民所在的村民小组拆迁,各家分了一块宅基地用于自建房。“当时,家里有个叔叔因为住在市区,拆迁以后不打算建新房了,大家庭商量下来,决定用这块闲置的宅基地建一个小庭院,供家人们聚会休闲。”

于是,戴家大家庭的7户小家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凑了25万元,开始建小庭院。父辈年纪大了,戴泽民、戴泽兴堂兄弟俩成了造园的主力。“虽然是个乡下院子,我们可是请了专业人士的。”戴泽民笑说,500平方米的院子,专门请了杭州园林(300649,股吧)设计院的专家设计,不少植物品种来自农科院。“就连一些老树根,都是叔伯们特意从溧阳的农家买回来的。”

就这样,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盆一景,还有一池景观鱼,小院渐渐有了公园的模样。听到“动静”的乡邻们,天天来“凑热闹”“出主意”。

农家兄弟自建“最美庭院” 17年来不落锁成乡邻“打卡”点

戴泽民照顾花花草草 陈爱娣 摄

敞开大门,打造和谐邻里关系

“以前大家忙着田间地头干活,现在生活好了,越来越喜欢赏花赏景,享受生活了。”进门都是客,戴家小院打开大门,欢迎乡邻们前来休闲娱乐。来的人多了,兄弟俩还在院子里安装了两套健身器材。

几年前,有孩子在院子景观池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幸而即时发现被救了上来。第二天,兄弟俩就在池塘边装上了防护网。有邻里劝说兄弟俩:“把院门锁上吧。这一次算有惊无险,万一下次出了问题,你们还得担责任呢!”

“落一把锁容易,就怕把邻里之间的感情也‘锁’住。”兄弟俩纠结了一晚上,第二天,戴家小院照旧敞着大门。

戴泽民说,每天都有不少人来院子散步。“特别是夏天的傍晚,太阳一下山,院子里就热闹了,邻居们聚在四方凉亭里一起乘凉聊天。谁家切了西瓜,端过来一起吃,关系可和谐了。有时候,还有年轻人来院子里烧烤呢。”

村民金梦蛟是戴家小院的“常客”:“吃过晚饭来走走,都是多少年的习惯了,家里的小孩子最喜欢到小池塘边看金鱼。”

竹子节节拔高,象征生活越来越小康

院子里的竹子,是叔叔戴玉才最钟意的。每有新客人到访,他就端着紫砂茶杯,操着半生不熟的普通话,来上一场“竹子科普小讲堂”:“你看,我们的院子里种了5个品种的竹子,像黄色的竹竿上,叶子长出来的地方有一道绿条,叫‘金镶玉’;反过来,绿色的竹竿上,有一道黄条,叫‘玉镶金’……”

“竹子节节拔高,象征着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小康;而且竹子挺拔、正直,就象征了我们的家风。我们大家庭里,有6个党员、7个退伍军人。”提及此,戴泽兴一脸的自豪。

最近,兄弟俩牵头正计划成立一个家庭基金。“院子建的时间长了,像健身器材之类都老化了。不能让大家来看个破院子吧,所以今后院子的维护费用都从基金里支出,家里人都很支持。”戴泽兴说。(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