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涨乐小白课堂6| “吃基”的黑科技

2020-08-1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上节课提到说指数的波动问题,那在这里有没有更好的投资方法,能更加从容地面对市场波动呢?下面我们就来学习两个简单方法。

  01 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基金定投的好处有很多,它不仅省时又省力,而且还可以平滑成本分散风险。对于年轻人来说,定投是一个很好的强制储蓄的办法。就比如我们存一笔钱,为了避免一下投太多基金突然跌了而损失太多,这时候我们选择基金定投,每次只存一小笔,分期投入基金,这样也就顺利的规避两次风险,提高了容错率。

  所以基金定投相比于一次性投资基金,它风险也就更低,这也就避免了投资者追涨杀跌的人性弱点。

  所以说,担心在指数基金投资时,一下子买在高点的小伙伴,不妨试着用基金定投的方式,来参与指数基金。

  02 指数基金PE择时

  通过上面的学习,相信大家都知道在低估区域买入指数基金更合适,那怎么去找到低估的指数呢?

  这就需要引入一个概念——“市盈率(PE)”,就是用股票价格除以每股收益,在买卖股票时,很多投资者都会运用市盈率来对股票进行分析。

  其实,在投资指数基金时也能参考市盈率指标。那什么是指数的市盈率呢?指数的市盈率就是用这个指数包含的所有成份股市值合计除以成分股净利润合计。比如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就是用将里面的300支股票用上述方法合计计算。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指数市盈率中,低位区、中位区、高位区都有哪些。

  另外,我们可以根据标的指数市盈率位置区域、配比、占比以及历史中位值这些数据进行分析。

  PE主要用于衡量当前指数的价值是处于低位还是高位。

  这里给大家举个例子:

  以下分析是基于沪深300指数2008年至2019年8月,时间间隔是每周计算一次,得到PE-TTM(加权平均值) 图,其中蓝线代表PE值、黄线代表收盘点位:

涨乐小白课堂6| “吃基”的黑科技

  所以当我们选择的指数,处于市盈率低位时,或许就是一个很好的买点;同样地,当买入的指数市盈率到了高点,那就可以考虑卖出啦!

  怎么看PE值呢?这边就有个黑科技送给大家。【涨乐财富通截图】

  指数掘机通过展示指数的最新市盈率(PE)的数值,以及PE在历史数据中排序的百分位及百分位区间,同时提供指数市净率(PB)的客观数据作为辅助参考指标。客观展示指数的表现,帮助大家针对指数进行分析,并找到挂钩当前指数的相关理财产品。

  在指数掘机中,我们通过将进入统计的指数,用统一标准衡量,按照当前市盈率在其过往历史数据中所处的百分位排序来进行评估,客观呈现指数的表现。标的指数的市盈率当前排序的百分位数值越小,说明指数当前处于其历史数据中的低位。

  从行业通常角度来说,若当前指数PE处于历史数据低位时,当前指数可能具有一定可进行长期投资的持续能力。这个时候挂钩当前指数的相关理财产品可以作为参考的投资选择,例如指数基金。

  好啦,今天的课程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节课再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