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北坝上青年返乡就业:甘为百名贫困老人“养老”

2020-08-10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张家口8月10日电 (肖光明 李洋)在河北省张北县公会镇幸福港湾养老社区,33岁的席卫琴如往常一样在院子里同老人们聊天,一句“天凉了,穿暖和点”重复了很多遍。老人们的笑脸让席卫琴坚信,放弃城市打拼回到故乡是一次正确的选择,这里有最真实的“人间烟火”。

席卫琴是张北县公会镇幸福港湾养老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该养老社区由河北港口集团捐助建设,旨在让贫困地区的留守老人过上幸福生活。目前有115位老人入住,大部分为失能、半失能人员。

河北坝上青年返乡就业:甘为百名贫困老人“养老”

图为席卫琴在养老社区与老人们交谈。 李洋 摄

身为“80后”的席卫琴是土生土长的坝上姑娘,大学毕业后选择离家去北京奋斗,直到2019年回到家乡就业,为十余年的漂泊画上了句号。离开奋斗多年的城市需要勇气,席卫琴的内心也经历了斗争,但“报恩”的念头却成为她的信念。

据席卫琴介绍,她家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响应当地易地安置的政策,搬到镇上的公会新区居住。可当全家搬到新房时,父亲却查出了癌症,两个月后离世。

面对生活的不幸,席卫琴却说自己是幸运的,不光当地政府,还有一些爱心企业都对她家进行了帮助。镇上为家里申请了临时救助,河北港口集团驻村工作队也送来了爱心款。当镇长告诉她,家门口养老社区有就业岗位,既可以照顾家里人,又可以有生活保障时,她辞去了北京的工作,返乡就业。

“一开始对养老行业确实不熟悉,做了以后才发现,这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席卫琴说,从行政协调到档案管理,从组织活动到照顾老人……面对各项工作,她都已“轻车熟路”。不但找到了家的归属感,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人生的方向。

河北坝上青年返乡就业:甘为百名贫困老人“养老”

图为席卫琴在养老社区与老人们交谈。 李洋 摄

在交谈中,席卫琴告诉记者,当第一次面对养老社区中老人离世时,内心很害怕。她意识到,在养老社区的老人都已晚年,应给予他们更多的精神关怀,去了解他们到底需要什么,该去怎样服务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要克服羞涩,克服对死亡的恐惧,克服沟通上的心理障碍。

“与老人们讲话,说一遍不太可能,就得在耳朵边说,一个问题也要反复说,反复交代。”席卫琴说,当老人进入食堂后,需要观察他们的需求,因为有的老人不能言语表达,他们的眼神与手指动作就尤为重要。

提起席卫琴,张北县公会镇幸福港湾养老社区的负责人赵永贵连连称赞,称她是个执着的姑娘,在工作中遇到任何问题“不闹明白不罢休”。

赵永贵说,养老事业是一份挑战,因为面对的群体是老人,从事这个行业要有“三心”:爱心、责任心、耐心。张北县重度失能的老人都集中在养老社区,席卫琴自入职以来每天工作时间不低于12小时,有什么事情她总是冲在第一位。

张北县公会镇镇长王伟一直在关注席卫琴的家庭,当他向席卫琴推荐家乡有岗位就业时,也认定她会回来,因为家是心有牵挂的地方。看到席卫琴的工作状态,王伟内心欣慰,“她乐观向上的心态感染了很多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防止老人们苦闷,她组织了很多活动,将孝心和爱心融入到养老事业中。”

在这个过程中,席卫琴也收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爱。当她因出门开会离开养老社区几天时,有老人会拽着她的手问,“你这几天去哪里了?”当她站在梯子上干活儿时,身后总有老人为她双手扶梯;当她因加班错过了饭点,也有老人催她赶紧去吃饭。

“这些老人真的内心特别善良,虽然有时候言语表达很弱,但会用他们特殊的方式关心你,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席卫琴说,养老社区115名老人她都认得,愿为这百名老人“养老”,期盼更多人加入这个有爱心的职业。(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