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州侨乡小镇的致富“密码”:盆栽销海外 空中瓜果香

2020-08-10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广州8月10日电题:广州侨乡小镇的致富“密码”:盆栽销海外空中瓜果香

作者蔡敏婕

“传统种地赚不了几个钱,每年每亩地收入仅3000元,通过发展盆景产业,村民收入获得提升,可以置业购车。”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该镇瑞岭村村民朱昌意称,“因为太穷,以前老一辈寻找出路,把形状好的松树做成盆栽挑担子拿到城区叫卖。40年来,越来越多村民从事盆景产业,逐渐形成产业链,其中小型盆栽,受到海外欢迎”。

广州侨乡小镇的致富“密码”:盆栽销海外 空中瓜果香

收获瓜果 陈骥旻 摄

朱昌意从小跟着长辈学习盆景种植和雕刻技术,多个作品获得粤港澳台盆景艺术博览会奖项,2017年9月被评为广东岭南盆景艺术大师。

花都区位于广州市北部,是广东侨乡之一,旅居巴拿马的华侨华人大多数来自花都。

广州侨乡小镇的致富“密码”:盆栽销海外 空中瓜果香

游客拍摄盆栽 陈骥旻 摄

赤坭镇位于花都区的农林生态片区,盆景产业已有过百年历史,是岭南盆景的重要发源地,也是洪拳创始人洪熙官的故里。目前规模种植苗木等超过3万亩,涵盖瑞岭、竹洞等11条村,从业人员近万人,具有一定规模的园艺场500多个,年销售额超4亿元。

其中“瑞岭”盆景历史悠久,目前全村八成农户从事盆景绿化苗木种植。

在赤坭镇竹洞村的盆景小镇,记者看到造型各异的盆栽被规整地摆放在小镇道路两旁,供游人赏玩,有的苍劲古朴,老干虬枝;有的枝叶扶疏,横条斜影。

广州侨乡小镇的致富“密码”:盆栽销海外 空中瓜果香

盆栽小镇 陈骥旻 摄

据统计,今年1至6月,花都区出口盆景31批次,共38.6万株,主要出口地为荷兰、西班牙和意大利。这为赤坭镇开拓盆景产业销售领域、带动盆景小镇品牌化和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产业振兴需要结合当地实际产业,赤坭镇拥有百年历史的盆景产业,要以此为基础发展品牌化和高端化种植。”赤坭镇镇长徐容雅介绍,中国盆景行业的市场规模及需求旺盛,盆景小镇将依托区域内的盆景产业、洪熙官故里等自然人文资源,通过植入盆景艺术文化节、盆景艺术大师工作坊、电商直播中心等元素,打造全国盆景产业品牌。

据介绍,岭南盆景小镇现有建设项目共36项,其中约40%已进场施工,约84%计划今年10月底前完成,小镇将构建“产-加-研-运-销-旅”产业链条。

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在赤坭镇蓝田村中洞片的温室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一排排香瓜和小西瓜悬挂“空中”。

“通过悬挂式温室种植技术,加上生态农业技术的运用,瓜果产量高,收益好。”据徐容雅介绍,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上述新方式节约土地并提高产量。

此外,赤坭镇还引进全自动蔬菜水培技术,蔬菜在传送带上自动完成播种、催芽、施肥等种植流程,蔬菜播种、育苗和收割等过程依靠物联网系统,整个周期约45天,实现四季循环复种,年亩产量可达到20吨。   徐容雅表示,将计划打造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九曲河小镇和岭南盆景小镇两个特色小镇,推进农家乐提升和民宿工程建设等,振兴乡村。(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