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八一节前探望九旬“敬礼老兵”:忆战友泪洒勋章

2020-07-31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长春7月31日电 (谭伟旗)连日来,吉林长春阴雨不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暑热。已经93岁高龄的史保东依然“闲不住”,在降雨的间隙会下楼走走,和邻居们聊聊天、讲讲往事。

小区里的邻居们对这位老人已经非常熟悉了,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大家纷纷祝他节日快乐。

史保东是一位老兵。2015年9月3日,他到北京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由于全程向阅兵队伍行军礼的画面被电视直播,国人也都亲切地称他为“敬礼老兵”。

八一节前探望九旬“敬礼老兵”:忆战友泪洒勋章

史保东获得的荣誉证书、勋章等。 谭伟旗 摄

2019年10月1日,史保东又一次来到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典礼。那次,他穿着灰色新四军军装,坐在阅兵车内再次向全国人民敬军礼。

建军节前夕,史保东在家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老兵直言,现在的他身体依然硬朗,愿意在社区里继续发挥老兵“余热”,义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离休后的几十年里,我常到中小学校宣讲我和战友们的革命故事。”

除了学校,小区居民也是史保东的“忠实听众”,有时候孩子们还会“登门听讲”。“他们都很喜欢听。”

1940年,14岁的史保东加入了新四军,在战斗中曾多次负伤,最严重的一次子弹甚至穿透了胸口。“那是一次反扫荡战斗,也是我第一次受重伤。”老人对记者说。

在那次战斗中,史保东的两名战友不幸牺牲。“他们身上都带着枪,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枪十分珍贵。”史保东回忆,自己扛着战友身上的两把枪后撤时被敌人的子弹射中,其他战友冒着生命危险将他抬回营区。

每当讲起这些抗战往事时,史保东都会有些激动。在老人家中,摆满了他珍藏多年的物件,包括老人参加历次战役获得的勋章、纪念章等。

望着一枚枚奖章,史保东眼眶有些湿润,“我很怀念战友们,也不会忘记和他们一同保家卫国的场景。”(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