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东方金诚:下半年债市谨慎乐观 信用债发行量或超6.3 万亿

2020-07-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去App听语音播报

  7月30日,东方金诚召开“宽信用精准化下的债市逻辑”系列研讨会。东方金诚董事长崔磊在会上表示,上半年信用债市场的超预期发展在下半年的动力或有所趋弱,但总体上仍可谨慎乐观。下半年的偿债高峰和宽信用的直达化均 有助于下半年的发行规模保持在与上半年相当的 6.3 万亿以上。

  对于宏观经济层面,崔磊认为,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比上半年稍微乐观,但仍需警惕全球疫情形势和中美关系对宏观经济和产业链的冲击,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 度不能轻易放松或退出,宽货币和宽信用仍将是主基调。需要注意的 是,与上半年相比,宽货币和宽信用更为强调精准化和直达化的结构 性调控,局部的边际力度仍有可能放缓。

  崔磊表示,宽信用的精准化和直达化意味着六稳六保、两新一重、扶贫、中小微企业等领域将迎来新一轮的信用扩张,债务融资工具的创新也将在上述领域倾斜,建议大家抓住政策窗口期挖掘政策红利。同时需要关注的是,疫情防控债的应急需求消退,逐步让位于长期的医疗健康保健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需求,疫情防控债发行人也需要捕捉到这一变化。

  对于债券到期情况,崔磊认为,偿债高峰期的发行人需充分关注债券市场和再融资环境的变化,提前做好偿付预案,尤其是处于被动结构化调整领域的发行人 需要做好流动性应急准备,或借鉴上半年的相应案例与相关方充分沟通债务偿付或展期的安排。

  崔磊认为,在宏观经济压力、政策边际调整转换之际,下半年违约风险仍有可能边际上升。发行人和投资人都需要做好违约风险边际上升的心理准备和应对预案。尤其是民营企业等违约风险高发的领域,更要做足应对违约风险边际上升带来冲击的预案。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王青认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疫情仍在加速蔓延,这远超此前的市场普遍预期。受此影响,下半年全球经济将持续处于深度衰退状态(估计下半年全球GDP同比将为-4.5%左右,降幅与上半年基本持平),我国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严峻。不过,二季度我国经济已经展开较快复苏过程,投资、消费和净出口数据都在明显好转。但考虑到下半年外部逆风较强,宏观政策方面还需要强化底线思维,保持足够的弹性和强度。

  对于经济修复态势,王青判断,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将回升至4.5%左右,四季度将进一步向6.0%的潜在增长水平靠拢,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2.5%。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