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探访江苏新沂郝湖村:水蜜桃园“甜蜜经”小康生活“桃花源”

2020-07-2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徐州7月25日电 题:探访江苏新沂郝湖村:水蜜桃园“甜蜜经”小康生活“桃花源”

记者 朱志庚

7月23日,大暑节气第二天,在江苏省新沂市时集镇郝湖村绵延连片的数千亩桃园里,并没出现往年“上蒸下煮”桑拿天,连续几天的阴雨过后,阳光也不觉得炽热难当。桃农们穿梭在桃园里收获着属于自己的“甜蜜”。

探访江苏新沂郝湖村:水蜜桃园“甜蜜经”小康生活“桃花源”

沐浴着阳光,当地桃农喜收仙桃。时集镇政府供图

由于石英砂储量丰富,上世纪90年代开始,郝湖村有千余名村民从事石英砂开采。郝湖村支部书记郝其选回忆道,原来在土地里“淘沙”卖资源,的确让部分村民挣到些钱。但是,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土地满目疮痍。2014年,全村12家石英砂厂被政府关闭。一夜之间,郝湖村失去了唯一的产业。2016年,郝湖村被定为省级经济薄弱村。

探访江苏新沂郝湖村:水蜜桃园“甜蜜经”小康生活“桃花源”

准备运往上海的郝湖村水蜜桃,令人垂涎。时集镇政府供图

阵痛之后,村两委下定决心,带乡亲们从沙土地里再“淘金”。村里先后组织干部和党员群众到山东寿光、宿迁泗洪等设施农业发展较好的地区考察学习,最终选择了种植水蜜桃这一特色产业。以郝其选为代表的数位种植能手率先种植,以作引领。

探访江苏新沂郝湖村:水蜜桃园“甜蜜经”小康生活“桃花源”

雨过天晴后,村支部书记郝其选在果农桃园里巡查积水情况。 朱志庚 摄

种植水蜜桃,当地早已有经验。据时集镇党委副书记张玉介绍,时集镇水蜜桃最初起源1985年小青山踢球山林场,1996年发展至400多亩,2007年成立踢球山水蜜桃产业园,注册了“踢球山”商标,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当地人把水蜜桃亲切地称作“仙桃”。

“郝湖村背靠小青山,有充足的沙性土壤,是种植水蜜桃的天然宝地。”郝其选说,2016年,村里利用200万元省专项资金与60万元帮扶资金,成立汇康果蔬专业合作社,建起以水蜜桃为主的800亩生产基地,让农户和贫困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或扶贫资金入股。

探访江苏新沂郝湖村:水蜜桃园“甜蜜经”小康生活“桃花源”

经过村容村貌整治,郝湖村西姜庄也变的更加美丽。 朱志庚 摄

“6月份下过‘突围’和‘沙红’,7月中旬收‘中桃五号’,明天上海客商就要拉走的一车货是‘冰糖山梨’,到中秋节前后还有‘软黄金’下来。”走在园子里,郝湖村致富能手李金平对自家的桃子如数家珍。

在2014年,李金平的丈夫因心脏病骤然离世,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她卖光了养殖的母猪和猪仔,还是没能救回丈夫的命,欠下30万元外债。她一人带着年幼的儿子和女儿生活,村里给她家办理了低保。

探访江苏新沂郝湖村:水蜜桃园“甜蜜经”小康生活“桃花源”

前一天深夜突下暴雨,村书记带领村干部们连夜在桃园里排洪放水,直至清晨。 朱志庚 摄

在村委会帮助下,2016年,李金平申请到10万元妇女创业贷款,从村里流转出来20亩地开始发展水蜜桃种植,2018年又流转30亩土地扩大种植。乐观、勤劳的李金平成为村里的第一批种桃大户,去年她就还清所有债务。

23日下午,在果园忙着下果子的李金平,抬了抬头顶的草帽,满含喜悦地说,她家的50亩“仙桃”每年净赚已达20万元,脱贫成了现实。在她影响下,附近6户邻居跟着她转型种植水蜜桃。去年,她被选为时集镇人大代表,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村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郝湖村果农自发流转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12个,全村的水蜜桃种植大户132个。如今,郝湖村已种植水蜜桃6000余亩,每年可增加群众收入600万元,半数以上村民依托水蜜桃产业找到了务工岗位。

凭借“水蜜桃产业+股份合作社”扶贫新路径,2017年,郝湖村全村水蜜桃产业及延伸产业链产值达8000万元,摘下了省级经济薄弱村这顶“贫困帽”;2018年,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一跃成为集体增收明星村;2019年,全村185户489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探访江苏新沂郝湖村:水蜜桃园“甜蜜经”小康生活“桃花源”

为了延伸水蜜桃产业链,时集镇筹资建设创新创业产业园,目前已经吸引十余家亿元以上创新企业入驻。 朱志庚 摄

在郝村古庙,81岁的郝儒贵老人拄着拐棍为来访客人介绍千年古庙以及千年古松的过往故事。传说,唐代罗成带兵去江都平叛时曾经路过郝湖村,曾在小庙前的松树上拴马休息。新沂市林业局为古松悬挂的铭牌显示,古松为红心柏,树龄1370年,一级保护。

郝儒贵老人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年龄大了,村里安排他来看护古庙。郝儒贵感叹地说:“俺村原来挖石英砂,如今种水蜜桃,环境变好了,村子变美了,俺的生活甜蜜蜜。”

千百年来,每逢正月十五,十里八村的民间艺人以及商贩都会到古庙附近赶庙会。郝集庙会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文化符号。目前,时集镇正规划对水蜜桃产业园、郝湖千年古松、郝湖古庙等旅游资源进行提档升级,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看桃花、品蜜桃。

当天,郝湖村桃园地头停着的一辆挖掘机引起了记者注意。“不能让大雨毁了老百姓(603883,股吧)的水蜜桃致富梦。”眼角布满血丝的郝其选说,昨夜疾风骤雨,短时间内多家桃园积水很重,村委班子成员调集几台挖机,连夜冒雨疏通村头大沟排洪放水,一直忙到清晨。

探访江苏新沂郝湖村:水蜜桃园“甜蜜经”小康生活“桃花源”

果蔬包装袋生产企业汇海科技繁忙的生产线。 朱志庚 摄

郝其选介绍,村里这两年加大公共空间治理力度,加快进行村容村貌整治,节约出集体土地320亩,用于建设文化广场和栽植绿化。2018年,郝湖村被列入徐州市级“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徐州市最美乡村”。

在郝湖村发展带动下,2020年,时集镇水蜜桃种植已达36000亩,种桃果农1000多户,水蜜桃产业及延伸产业链年总产值近6亿元。近年来,时集镇连续举办了五届新沂时集桃花节、品桃会活动。

时集镇党委副书记张玉介绍,“时集蜜桃小镇”入选江苏省农业特色小镇名录,特优“硬溶质水蜜桃”品牌进一步打响,时集镇由此获得了“南有无锡阳山,北有新沂小青山”的美誉。

在郝湖村连片桃园西侧,时集镇通过盘活僵尸企业和闲置土地,筹资建设了时集镇创新创业产业园,园区总规划面积1700亩,已建标房面积20万平方米。时集镇分管工业的负责人周健说,为实现水蜜桃营销最大利益化,注重加快产业提档升级,招引桃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大力发展桃汁、桃胶、果酱、果酒等高附加值产业,实现产业层次和农民收入双提升。(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