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甘肃临夏打造“一村一品”:“高原西瓜”助贫困户增收

2020-07-2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兰州7月25日电 (魏建军艾庆龙 李彬)“贫困户不仅可以有地租收益,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合作社也有钱了。”甘肃临夏州临夏市折桥镇副镇长张志强表示,高原西瓜的引进,给当地农户今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盛夏果实”,也将劳动力从土地解放出来,增加了民众的收入渠道。

近年来,临夏市利用各村特有的农业自然环境、田园景观、农耕文化等资源,立足乡情、村情,体现民情、民意、民俗,留住乡情、乡韵、乡愁,走出了一条发展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路子。

张志强说,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壮大农业扶贫产业,折桥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各村土地利用率不高、规模化种植程度低、农业种植经济效益差的实际情况,在反复考察论证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渠道招商引资,引进高原西瓜种植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流转土地2048亩,搭建钢架拱棚种植高原西瓜,项目合同期3年,承包商负责种植、销售,化解了农民投资风险。农户每亩土地收益流转费用1500元,村集体收益300元。

该西瓜基地负责人李达兴表示,刚开始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土地上种植西瓜,还是有点“高原反应”,经过改良的品种在适应一段时间后,长势良好。加之当地日光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一瓜一藤,有足够的生长空间和养分,种出来的西瓜“甜得很”,深受广东、上海等南方市场青睐。

折桥镇副镇长王伟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地种过西瓜,后来因种种原因“断层”了,时隔几十年后,重启了种瓜之路。镇上8个村都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通过招商引资,招来特色产业。相比种植玉米、马铃薯等,西瓜收益很明显。

甘肃临夏打造“一村一品”:“高原西瓜”助贫困户增收

图为市民采摘西瓜。 杨艳敏 摄

据官方统计,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已带动折桥镇8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694.7万元,8个村集体年均增加经济收入31万元,8个村合作社增加收入31万元。同时,就近安置工作岗位约500个左右,稳定就业长达两个月,进一步解放了束缚在土地上的农村劳动力。

王伟说,3年后,钢架拱棚归村民所有,将成为村集体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带动贫困户发展,稳固脱贫成果。农户在此既能收地租,又能务工,多重增收。形成产业化后,会扩大规模进行产业化种植。镇上明年计划再种植1000多亩高原西瓜。

张志强表示,高原西瓜种植项目的引进,是全镇传统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解决了群众就业、收入的问题,手把手教农民打破传统思想,转变观念,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农业产业化发展让群众有了盼头。

56岁的折桥镇折桥村贫困户张尕木以前家里种两三亩玉米,年收入仅四五千元,出去打工也只能干点苦力活,还得背井离乡。如今,他在家门口西瓜基地除草、平地、施肥、摘瓜……工资一天130元,每月稳拿4000元左右,“家门口打工赚钱顾家两不误,手头宽裕了,日子就更有奔头了。”他说。(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