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对等原则” 落地 法荷航获准新增两个航班

2020-07-18 中国经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郭婧婷 北京报道

继美国之后,法国和德国以“航班对等”理由要求削减中国航司定期客运航班,其中,法国单方面要求中方由原来每周三班中法定期客运航班削减至每周一班。

据中国驻法使馆披露的信息显示,法国单方面要求削减中国航司航班时,上海方面已同意接收法航第二个来沪航班并等待中国政府完成批准程序。

7月16日,“对等原则”博弈迎来一个新进展,法国驻华大使馆官网发布,法航-荷航集团获准自下周(7月20日起的一周)起每周增加运营第二班巴黎至上海的航班,以及第一班阿姆斯特丹至上海的航班 。

据媒体援引民航局内部文件报道,7月13日,德国也以“对等原则”要求中方航司削减航班,称7月16日起,每周仅一班航班允许往返上海。

自全球疫情暴发后,3月,民航局制定“五个一”国际航线限制政策。6月4日,民航局调整了“五个一”政策,自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航,选择一个口岸城市,每周可运营一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前提应取得由口岸城市出具《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确认函》。

6月开始民航局逐步批准部分外航的复航申请,法国航空的巴黎-上海航线也在该月得到批复,由于北京入境分流政策,上海成为众多外航首选复航目的地城市。

6月份的“五个一”调整政策中,在风险可控并具备接收保障能力的前提下,民航局表示可适度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这为后来“五个一”政策突破做了铺垫。

7月13日,中国驻法大使馆提示,原计划于7月15日的国航(巴黎-北京)航班将被取消,原因是未获法国民航局批准。

据外媒援引法国驻华大使馆的信息称,由于法航往返中国的航班每周只有一班,而中国的三家航空公司每周共计运营三班,这在法国方面看来,中法航班“不对等”。

5月30日,法航提出复飞中国申请。“按照‘五个一’政策规定,由于法航已停飞,法国在华并没有正常执飞航线,法航复航需另行审批。但考虑到中法友好,中方给予法方特殊照顾,允许法航参照‘五个一’政策复飞。”中国驻法国使馆发言人在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述。

6月开始民航局逐步批准部分外航的复航申请,法航的巴黎-上海航线也在该月得到批复,拿到上海接收函。由于北京入境分流政策,上海成为众多外航首选复航目的地城市。

6月20日,法航一架波音777客机抵达上海浦东机场,时隔5个月,法航以每周一班的频次复飞中国。

从中国驻法大使馆披露的消息不难看出,本次中法之间航班争议在于,法航申请每周执飞三个赴华航班,且申请目的地城市均为上海,而上海国际航班入境防疫压力过大,无法满足申请。

中方认为,由于两国对飞航空公司数量本就不对等,双方执飞航班总数不可能完全对等。

中国驻法大使馆披露,中方不仅破例同意法航一家每周执飞三班赴华航班,其中一个航班飞上海,而且为法航第二、三班航线推荐其他着陆城市。法航的中方合作伙伴甚至让出其执飞的上海航线,并主动提出愿为法航执飞中国其他城市提供地面服务。

就在上海方面已同意接收法航第二个来沪航班并等待中国政府完成批准程序时,法方强制削减中方航班。

据媒体披露,德国也以同样“对等原则”发布对中国航司限制措施,要求中方7月16日起,每周仅一班航班允许往返上海。为此,民航局临时采取了“公平共飞,轮流执飞”的原则,以应对“对等限制”。

据了解,汉莎航空于6月24日复飞法兰克福-上海的航班之后,7月4日,汉莎宣布新增执飞法兰克福-南京的航班。

民航资深人士林智杰告诉记者,目前往返中国的国际航班在逐步恢复,从3月底每周134班,已经增加到6月份的每周600多班。此番法国和德国以“航权对等原则”削减中方航班,意味着国际航线“五个一”政策已经被打破,逐渐升级成“一国一策”。

林智杰认为,欧洲国家大约每国只有一家能飞远程航线,美国有四家可飞,而中国有十几家航司可执飞远程航线。若按照“每个航司一条航线”原则,外方感觉很吃亏,部分国家提出这并不符合“航权对等”原则。看起来有理,实际上就是利益博弈。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