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扶贫路上逐梦人:记山西左权麻田镇扶贫站站长刘明华

2020-07-17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太原7月17日电 题:扶贫路上逐梦人:记山西左权麻田镇扶贫站站长刘明华

作者 杨杰英

17日,山西省左权县麻田镇扶贫站站长刘明华正在认真填写脱贫攻坚普查登记底册。

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即将开展,刘明华也变得比往常更加忙碌。

左权县,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麻田镇是八路军总部旧址所在地,素有太行山上“小延安”之称。囿于抬头是山、低头是沟的自然条件,这里的贫困村面临着诸多“硬骨头”要啃。

扶贫路上逐梦人:记山西左权麻田镇扶贫站站长刘明华

山西省左权县麻田镇扶贫站站长刘明华正在入户走访。 受访者供图

作为麻田镇扶贫站站长,刘明华说,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揣在心中,把自己置于脚下。

2015年,刘明华同志从大学生村官转任到麻田镇工作,先后担任镇林业站林业员、扶贫站站长、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等职务。他脚踏实地掌握一手资料,研究推进全镇扶贫工作,不断探索农村扶贫工作新思路新途径,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

入户走访是掌握村情民意最有效的工作方法,刘明华用更多地精力开展入户走访,围绕全镇15个贫困村11个非贫困村,2305户贫困户6407口贫困人口的脱贫目标,穿梭在各个贫困村庄之间,遍访贫困户。

担任扶贫站站长以来,刘明华对农村产业现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发展愿望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调查摸底,做实做细了全镇国家扶贫开发系统数据精准、大数据平台录入的数据精准,精准帮扶手册的填写辅导、检查,扶贫政策宣讲等各项工作,做到“底数清”。

除任职全镇的扶贫站站长外,刘明华还是郭家峪村包村干部。几年下来,郭家峪每户村民户容户情,他早已烂熟于心。通过与农户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与村两委和驻村干部一道逐户分析确定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生活需求、脱贫方式等,做到“问题准”。

记者前往麻田镇郭家峪村采访时,刘明华正在和郭家峪村第一书记尚继忠、村支部书记常先锁入户走访,核对贫困户信息。

扶贫路上逐梦人:记山西左权麻田镇扶贫站站长刘明华

刘明华在山里查看连翘。 杨杰英 摄

“要做脱贫工作的‘政策通’,还要做‘接地气’的扶贫干部,更要做贫困群众的‘知心人’。”刘明华说。

作为扶贫站长,刘明华千方百计让扶贫项目做实做出实效,发挥扶贫政策最大效能,切实为贫困群众谋福利。2018—2020年,连续三年“倒春寒”,致使全镇主导产业核桃经济林、连翘中药材林全部受冻和大幅减产。

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在妻子临产时刻,刘明华依然奋战在乡村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对所有贫困村因“倒春寒”造成产业减产进行统计,并根据各贫困村具体情况,分析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补救措施,提交给镇党委、政府批准后实施。同时,积极宣传农业保险政策,增强农户保险意识,帮助贫困户产业自救。

在工作中,刘明华统筹扶贫资源,研究解决贫困村产业发展、道路交通、教育、医疗等具体问题,制定出初步预案和具体举措,依法合规使用扶贫项目资金,为镇党委、政府提供第一手决策资料。掌握政策落实情况,反馈各村发展的实际困难,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让扶贫资金精准到村到户。

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干部,刘明华深知只有抓好富民增收产业,抓好扶贫项目,才能从根上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穷困境。通过逐村研究、统筹资源,全镇确立了发展核桃、林下药材等种植产业和养猪养鸡等养殖产业,实现了全镇户户有产业覆盖。他还积极努力协调,为全镇15个贫困村安装光伏发电站,破解了村集体经济为零的难题,并指导各贫困村合理使用光伏收益,做好收益分配工作。

扶贫路上逐梦人。刘明华常年奋战在扶贫一线,充分发扬冲锋在前、吃苦在先精神,在扶贫攻坚中勇于负责、敢于碰硬,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逐渐成长为“能力强、作风硬、敢担当”的脱贫攻坚“排头兵”。(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