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弹个车陷用户维权风波,被诉虚假宣传、阻挠过户、强收车辆、擅改订单信息

2020-07-17 蓝鲸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弹个车陷用户维权风波,被诉虚假宣传、阻挠过户、强收车辆、擅改订单信息

蓝鲸TMT 王晨光

3.15晚会因疫情推迟到7月16日。但是,消费者权益保护则永远不会过时。

近日,汽车融资租赁服务品牌“弹个车”深陷消费者集体维权风波,被诉虚假宣传、阻挠过户、强收车辆、擅改订单信息等。

凭借着“先租后买,1成首付”,创立于2016年11月的弹个车,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了快速增长。不过,在这背后,由于运营模式及服务的问题,弹个车暴露出多种问题。

记者注意到,除了部分弹个车用户组建微信维权群之外,还有两个QQ维权群,人数合计约4000人。若加上其他渠道的维权者,参与维权总人数或达5000人以上。

至于用户投诉及维权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买车变租车”、“租期满一年后以各种理由拒绝过户”、“不通知客户拖车”等。

为此,蓝鲸TMT记者展开了调查。

分期买车变租车,用户质疑弹个车涉嫌虚假宣传

赵强(化名)是在2018年4月接触到弹个车,他说自己被该平台“先租后买,1成首付”宣传所吸引,并在当月通过了弹个车第一年审核,且在当月付了款。

回忆起当初“买车”的经历,赵强说,“当时销售人员一直说的都是‘买车’,而不是‘租车’,否则谁会买啊?”

根据赵强提供弹个车之前广告宣传图片,记者看到,弹个车的宣传用语均是“首付”,只字未提租车。

无独有偶。

高宏(化名)同样是众多维权者中的一位。他是在2018年3月了解到弹个车,4月通过第一年的审核,5月下单,7月提车。

高宏说,当时弹个车广告上显示的是“首付”,买车的时候弹个车的销售人员说的也是“以租代购”。他认为,“以租代购”就是租金算到购车款中,而当时销售人员也是这么说的。

在这种情况下,高宏一直认为自己是“买车”,而不是“租车”。

为此,记者与弹个车的一名销售人员取得联系。该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如果想要买车,付个一成“首付”、每月“月供”几千元就可以。另外,记者在该销售人员的朋友圈看到,同样显示的是“首付”和“月供”,没有任何与租车相关元素。

对此,弹个车方面回复记者时承认,弹个车的产品宣传文案不断进行调整,却称广告宣传文案的更改,不会影响消费者的权益。

弹个车还强调,从弹个车业务模式的操作流程来说,弹个车的业务合法合规,否认存在消费欺诈行为。

事实究竟如何呢?

弹个车暗中降低首次审核标准,车辆过户难上加难

记者在弹个车官网看到,用户需要有驾驶证、实名认证的支付宝账号,才可以在线申请弹个车的金融方案,这是最低审核标准。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一标准可由平台“私下更改”。

记者了解到,高宏在“买车”时并没有考取到驾照,明显不满足弹个车最低的审核标准。但销售人员告诉他,这种情况并不影响买车,可由店面进行操作。对方甚至表示,“我们这里花钱直接给驾照的都有,一万多(元),直接给驾照。”

此后,经过销售人员的操作,高宏在2018年4月通过了弹个车第一年的审核,并于7月提车。实际上,直到当年的10月,高宏才自己考取到了驾照。

记者也曾询问弹个车一位销售人员,询问若无驾照能否通过审核时,该人员表示,“买车没人管。”

对此,弹个车向记者表示,弹个车严令禁止销售人员帮助消费者伪造证件来通过弹个车的平台审核,购买弹个车产品。

不过,对用户而言,即便通过了第一年的审核,也并不意味着就能高枕无忧,等待车辆过户。大量维权者称,弹个车平台第一年的审核特别容易通过,第二年的审核突然苛刻。

高宏表示,他选择了分期4年买车,第一年曾问过销售人员过户事宜,对方给出了肯定的回复。而待其首年分期还完,联系次年审核及车辆过户时,弹个车却称高宏无法通过审核,也无法进行过户。

前投诉者赵强也有类似遭遇。赵强向记者讲述,在第一年“买车”时,销售人员承诺第二年百分之百过户。但其一年后申请过户时,弹个车的工作人员以其还款预期为由拒绝办理过户,让他只能选择续租或者退车。

对此,弹个车回应解释称,第二年贷款分期是用户向银行等放款的金融机构申请消费贷款,因此除了在租赁期内正常还款,还会根据最终放款机构的标准,对客户进行资质筛选的。如果客户被拒,这是因为客户在某些维度没有符合银行等金融机构准入标准。

然而,与记者联系的一名弹个车销售人员表示,“第二年的审核标准和第一年的审核标准一样,第二年甚至比第一年还要低。”

用户遭遇车辆被强收甚至暴力抢车

除了买车变租车,过户困难之外,弹个车用户还面临着车辆可能被强收,甚至遭遇平台暴力抢车、被起诉的困扰。

以赵强为例,由于其第二年的审核无法通过,只能接受弹个车提出的解决方案,退车或续租。赵强选择了续租,当时销售人员告诉赵强,续租就是延迟过户。

赵强表示,因为在第二年还款的时候晚了十几天,弹个车便趁其不备,在2019年6月将车“偷偷”开走。这导致赵强不得不支付2000元收车费。“没办法,只能把牙齿打碎了往肚里咽的那种感觉,我真的好难那会儿。”

对此,弹个车向记者回应称,正常用车的客户都不会出现这个情况,只有在客户出现逾期未还款、多次违章不处理等违约行为,经多次提醒后仍然没有履约行为,弹个车才会依据合同启动收车。

而赵强讲述的事实是,截至到2020年5月,他已还完了第二年续租所产生的所有租金37500元,再加上第一年还的5万以及其他费用,赵强在这辆车上花了将近9万元。赵强表示,如果在4S店购买的话,只需要7万左右就能买到同款的车。

直到今年5月,赵强以为终于能够过户,却没想到依然受阻。赵强称,弹个车方面表示,如果想把车过户到自己名下,还需要再还7万元。

这一次赵强拒绝了这个方案,并将车放在自己老家。不过,弹个车的工作人员根据定位找上上门并准备收车。根据赵强的描述,7月8日,弹个车的4名工作人员曾来“偷车”,他报警后,对方“偷”车未遂,却声称要起诉赵强。

“他们(弹个车)的态度很嚣张,我打他们电话说投诉,他们说没有投诉(的选项)。” 赵强表示。

弹个车则对记者回应表示,对于用户反应“暴力抢车”的情况,将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如合作公司存在暴力行为,弹个车将会严肃对待处理。

用户控诉弹个车擅自修改订单信息

除此之外,有用户表示,弹个车平台还存在擅自修改订单信息的行为。

高宏表示,弹个车的宣传太具有误导性了,导致维权者不断增加,越来越多。在这种压力下,弹个车在后台擅自修改订单信息,导致用户端显示的订单信息也发生了变化。

高宏称,原来在订单页面显示的是的“先用一年”,变成了现在的“先租一年”;原来的“首付8400元”,变成了现在的“首付租金8400元”;原来的“月供4998元”,变成了现在的“首年月租4988元”;原来的“送购置税”和“送1年保险”,变成了现在的“含购置税”和“含1年保险”。

与高宏一样,赵强也指责弹个车在后台擅自修改信息。他向记者展示了当时和销售人员的微信聊天记录,在聊天记录中有销售人员发来的订单完成的截图。

记者发现,这一截图与其现在的订单信息明显不同。原来在订单页面显示的是的“先用一年”,变成了现在的“先租一年”;“首付9800元”变成了现在的“首付租金9800元”;“月供2998元”变成了现在的“首年月租2988元”......

对此,弹个车方面向记者承认,用户所看到的订单文案描述的确有变化,不过这对于客户正常用车的权利义务不会带来影响。同时,弹个车方面称,这也提醒他们后续在重要宣传文案的更改上要加强与用户的沟通。

律师声音:

针对上述用户维权的情况,北京市融泰律师事务所的吴凡律师对记者表示,在汽车融资租赁服务中,平台多会以审核快、垫资压力低、限制少、税负少和还款方式灵活等特别吸引消费者。

吴凡表示,关于融资租赁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二百三十九条规定,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订立的买卖合同,出卖人应当按照约定向承租人交付标的物,承租人享有与受领标的物有关的买受人的权利;第二百五十条规定,出租人和承租人可以约定租赁期间届满租赁物的归属。即,在融资租赁法律关系中,存在着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的情况,承租人并不必然取得所有权。

吴凡律师提醒消费者,汽车融资租赁与一般的购车模式不同,消费者需要对融资租赁合同法律关系有清晰的认识,才能避免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消费者在签订协议前应当仔细审核协议内容,尤其是在面对复杂的合同条款时,对涉及双方权利义务的条款格外注意,避免对合同性质理解错误,导致自身的预期落空。

针对弹个车用户集体维权的事件,蓝鲸TMT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