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股市跌倒债市吃饱?债市再度迎来配置机会

2020-07-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去App听语音播报

  股债跷跷板效应再度显现,由于A股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明显下跌,债市则明显反弹,截至今日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涨0.32%,5年期主力合约涨0.25%,2年期主力合约涨0.07%,这已是连续第二日大幅度反弹。

  面对波诡云谲的股市,债市是否将重新进入配置视野?对此,银华基金(博客,微博)投资管理三部公募投资总监邹维娜指出,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仍较高,市场利率中枢逐渐上行向政策利率靠拢,债券收益率特别是中短端收益率已经超调,债市吸引力显现。中长期看,支撑经济内生动能反转的因素尚未出现,利率中枢大概率趋于下移。随着债市连月来的调整令利率逐渐接近于近年来的中枢水平,债市中长期配置窗口已打开。

  放眼更长的周期来看,邹维娜表示长期看好债市配置价值。她分析指出,自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中枢趋势性下行,经济动能较金融危机前已经明显弱化,主要是依靠逆周期加杠杆政策支撑实现“缓着陆”。目前尚未见到支撑经济内生动能反转的因素,叠加决策层更加关注宏观杠杆率等长期风险,政策刺激意愿弱化,经济动能放缓的中长期趋势大概率将延续。货币政策也将回归基本面,利率中枢在长期上大概率趋于下移。

  7月14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00%,而近三年均值为3.35%且处于下降趋势,参考相邻东亚经济体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普遍下行到0%-1.5%的经验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有进一步下行空间。随着债市调整至近年收益率中枢水平,中长期配置机会正在显现。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牛秋乐则直言,只要股市出现涨幅放缓或者获利回吐迹象,债市将迎来一轮交易性上涨。从市场环境来看,由于近期风险资产的一轮大幅上涨,尤其是股票市场涨幅较大,吸引大量场外资金进入,货基与债基遭遇赎回压力,从而在收益率高位再次引发了一轮上行,从短期来讲,债市收益率存在一定超调,从而为低位做多提供了较强的安全边际。

  而经济数据的好转已经提前反映在市场价格中,所以本周外贸数据发布后并未对国债市场形成影响,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6月份各项实体经济数据,只要数据没有大幅超市场预期,牛秋乐认为从国债期货角度来讲更容易形成利空出尽的表现。资金面上,昨日央行对月内到期的4000亿元MLF进行了等额续作,操作利率保持不变,当前货币政策更加强调“适度”,即保持中性,我们认为至少在下半年不存在收紧的条件。总体来看,国债期货低位反弹,市场风险偏好逐步缓和,在股票市场整理期,债市有望迎来阶段性表现机会。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