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江西鄱阳湖区185座排涝设施今日全部开闸分洪

2020-07-13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京报讯(记者 李阳张熙廷)7月以来,江西鄱阳湖发生特大洪水,当地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13日,新京报记者从江西省防汛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7月12日晚间,鄱阳湖区185座排涝设施单退圩堤(低水位时可用做农业,高水位时可蓄洪),已有153座进洪,剩下的32座单退圩堤也将在今日全部启用,开闸分蓄洪水。

江西鄱阳湖区185座排涝设施今日全部开闸分洪

7月12日,问桂道圩堤决口封堵施工现场。新京报记者 逯仲胜 李阳 摄

7月13日凌晨,江西省防指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还没有运用的排涝设施,必须在今天主动开闸清堰分蓄洪水。江西省河湖局局长陈云翔介绍,今天,各地正在有序开展鄱阳湖区排涝设施开闸清堰分蓄洪水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陈云翔介绍,单退圩堤是指“低水种养,高水蓄洪”,在圩堤上建设进洪和排涝设施,遇进洪水位以上洪水时分蓄洪水,遇外河(湖)水位低于进洪水位时仍可进行农业生产。俗称“退人不退田”。

江西省水利厅防御处处长李小强介绍,根据7月12日晚上的统计数据,鄱阳湖区185座单退圩堤中,已有153座进洪运用,进洪量约20亿立方米,经分析可降低鄱阳湖水位20至25厘米。李小强说,经分析,剩下的32座单退圩堤全部启用后,还可进洪约4亿立方米,能够有效降低鄱阳湖区水位约5厘米。鄱阳湖区185座单退圩堤全部运用,将降低湖区水位25-30厘米,有效减轻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的防洪压力。

李小强表示,目前已采取调度水库拦洪、启用单退圩堤分洪、引导部分圩堤引水防洪等措施综合降低湖区水位。

13日,江西省水文局副局长李国文在防汛工作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截至13日8时,鄱阳湖及尾闾地区仍有13站超警,超警幅度1.3至3.4米,其中9站超历史,超历史0.02至0.1米。

目前,鄱阳湖星子站水位22.60米,已高于1998年历史最高洪水位22.52米。李国文表示,预计13日、14日两天鄱阳湖水位仍将维持在22.60米左右,之后水位将逐步缓退,未来三天,日均退水0.06至0.1米左右。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