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到云南菌菇季 教你野生菌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0-07-12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盛夏七月,又到了云南野生菌集中上市的季节。拥有全世界食用菌品种一半以上的云南,野生菌不仅品种繁多,连做法和吃法也是五花八门。无论是野生菌作为主角的火锅、清炒,还是作为辅料的炒饭、焖饭,从深山中走出来的野生菌都是人们赞不绝口的珍馐。

【解说】近日,记者走进中国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场——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看到,松茸、奶浆菌、青头菌、牛肝菌等形态各异的野生菌摆满各摊位,山珍的奇香弥漫人间。

【同期】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总经理 成爱丽

我们今年的野生菌大量上市的时间虽然比去年推迟了,但是上市量还是蛮多的,现在每天的交易量有400吨左右。那么往年最高的交易量一天可以达到520吨,我们预测可能也就是最近这几天就能达到最高的高峰值。

【解说】在距昆明数百公里的保山,每到食用野生菌的季节,村民都会走进山中采摘这难得的时令美味。

【同期】村民 蒋开洪

今天早上我6点到9点,就摘得这么多的菌子,摘了5个菌塘(菌窝)。

【解说】采野生菌是力气活,不但要翻山越岭,同时还要眼观八方。蒋开洪采摘好野生菌后,会把他们交售到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野生菌农家乐,赚取收入。在这里,野生菌被加工成了粉菌炒辣椒、鸡枞煮鸡、火腿干巴菌炒饭、扫把菌炒酸木瓜丝等美味佳肴。在当地,12种野生菌的花式吃法寓意“12个月月月吉祥”。

【解说】在昆明市区,一家主营野生菌火锅的店吸引了不少食客。店主李伟为我们介绍了不少野生菌的特点和吃法。

【同期】昆明某野生菌餐厅负责人 李伟

(这个)我们云南这边叫见手青的一种,就是手碰它的菌子它会立刻变色的这个野生菌,它这个是有毒的,然后吃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然后黄黄的是鸡油菌、还有干巴菌、竹荪、青头菌、白葱菌、黑牛肝、鸡枞、黄牛肝等等。

鸡枞就是特别美味,然后拿来煮汤或者是清炒,也是全国各地都比较喜欢吃的一种野生菌,这个菌子就是无毒的。然后青头菌也是吃的比较多的,也是无毒的一种菌子,然后它可以碳烤、还可以爆炒,也可以做烩青头菌。

牛肝菌它就是野生菌中口感就是比较好的菌子,也是菌中的上品。野生牛肝菌它可以炒、煮,吃的最多的就是爆炒,用这个辣椒。

【解说】从炒到煮、从炸到蒸、甚至生吃,云南野生菌肴变万千、让食客垂涎三尺,成为行走千里的云南人最怀念的“家乡味道”。

刀志楠 何淑亭 杨丽娟 毛忠芹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