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傣族女孩历时4年行摄云南 记录濒临消失的手艺人

2020-07-12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7月11日下午,云南民间老手艺纪实摄影《手艺人》在昆明市文林美术馆开展,免费向市民开放。

【解说】《手艺人》由英国利兹大学留学归来、云南90后傣族姑娘俸清艳历时4年,走访云南临沧、腾冲、大理等地,以影像和文字形式搜集记录而成。其真实重现中国西南边陲民间制陶人、制纸人、制伞人、制糖人、木雕人等传统手艺人的独特技艺、生存状态和匠心精神。

【同期】独立摄影师 俸清艳

记录这些濒临消失的传统的手艺,它们可能没有那么的商业化,而且也没有那么的广为流传,但是我觉得它们需要被别人看见。

【解说】俸清艳表示,希望通过展览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以“摄影档案馆”的理念,把云南一些濒临消失或很难被外人熟知的传统技艺以影像方式保存下来。让更多的云南民间老手艺“走出去”,吸引更多人关注其文化价值。

【同期】观展者 范国庆

一个人跑到云南这边的乡镇里面,去采访这些手艺人,自己去做图片的修饰,做整个展馆的设计,她自己一个人亲手操办,然后也是很多都是她自己完成的,所以我还是很佩服她的。

【同期】观展者 覃皓

年轻人可以去做一些传统手工艺的记录的话对文化的传承上也是一种贡献。我们身边的朋友都有被她感染到,会去做一些为自己的梦想去努力的事情。

【解说】此次展览除了吸引来自云南省内外的观众现场“打卡”,英国利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苏丹喀士穆大学的部分老师、校友也在线上对展览给予关注。

【同期】影视工作者、利兹大学校友 Astrid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是《手艺人》。因为这部作品做了很多研究,实地执行得也不错。而且,加上我是一个纪实摄影的狂热者,我看得出来在这个作品里她做了非常多的采访和人像拍摄。拍摄项目后的调研也做得很好。

【同期】喀士穆大学讲师 Omer

2016年我看到的《100位陌生人》。我一直觉得这部作品很棒。后来我看到了《手艺人》,我觉得这部作品承载了很多东西。我想这将会成为她事业的转折点。

记者 刀志楠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