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增收不增利 艾融软件融资还借款

2020-07-11 中国经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刘颖 张荣旺 北京报道

日前,首批新三板精选层新股定价出炉,在仅有的2家入围公司中,艾融软件(830799.OC)为首家挂牌新三板精选层的金融科技服务商,发行价为25.18元。

但在入选精选层之前,艾融软件曾因关联公司资金占用等问题冲击创业板失败。如今,距离被否相隔不到一年,艾融软件此前的诸多问题是否已解决?

对此,艾融软件方面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已建立了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

此外,伴随着招股书的发布,艾融软件诸多经营问题亦引发市场关注。诸如2019年艾融软件增收不增利,净利润甚至陷入负增长的境地,以及艾融软件业务结构过于侧重工商银行(601398.SH)一家客户等等。

增收不增利

据悉,艾融软件本次挂牌新三板精选层拟发行880万股,将募集资金2.15亿元,用于SQUARE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SQUARE提升大规模软件定制能力体系建设项目、SQUARE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训认证体系建设项目、SQUARE金融科技大规模软件开发效能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和营销及服务网络体系建设项目等。

据了解,金融IT解决方案供应商艾融软件成立于2009年,2014年6月起在新三板挂牌,目前所属层级为创新层。今年3月,艾融软件公告宣布申请挂牌精选层,6月10日获批过会,成为首批新三板精选层过会企业。

据悉,艾融软件向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及其他大型企业提供业务咨询、IT规划、系统建设、产品创新等专业解决方案,目前客户涵盖银行、保险、券商、金融科技公司等领域,包括工商银行、交通银行(601328.SH)、证通公司、中国供销、太平洋(601099,股吧)(601099.SH)等。

近年来,艾融软件增收不增利,净利润陷入负增长。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艾融软件营业收入分别为1.4亿元、1.69亿元、2.13亿元,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528.12 万元、5105.22万元和3803.71 万元。数据显示,艾融软件2019年净利润下滑,未与收入保持同步增长。

“造成此种情况主要是由于营业成本的上升。”艾融软件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营业成本全部来自于主营业务成本,后者主要是人工成本。随着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亦相应增长。2017至2019年度,公司营业成本复合增长率为33.66%,高于收入复合增长率(23.30%),主要系公司2019年下半年人员增加较多,公司新员工进入银行项目时,一般存在2周左右培训期。期间,相关新进人员无法为公司创造收入。此外,公司2019年新中标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工银科技通用研发资源开发项目,新中标项目处于投入期,毛利率相对较低,导致2019年成本增长率超过收入增长幅度。

招股书显示,艾融软件员工自2017年末的563人上升至2019年末的1142人。最近三年,公司直接人工成本分别为6361.49万元、7246.95万元和1.14亿元,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分别为95.76%、95.67%和95.84%,占比较高。艾融软件表示,公司人力成本存在持续上升的风险,进而可能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市场竞争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2019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较高,分别为76.12%、72.98%和82.82%。报告期内,艾融软件对工商银行服务收入占各期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3.72%、17.85%和57.22%,整体规模较大、占比较高,且2019年的占比超过50%。

艾融软件招股书中表示,艾融软件与工商银行不同IT实施部门的服务合同均为一年签署一次,与工商银行后续合作协议是否能够继续签署存在不确定性。如果艾融软件未来与主要客户尤其是与工商银行系统内各主要金融IT实施部门合作关系出现不利变化,或未能获得(维持)供应商资质,抑或因客户发展策略发生重大变化、经营管理出现重大问题等原因,均可能导致主要客户对公司采购下降甚至不再续签合同、停止采购公司产品或服务,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不过,艾融软件对记者表示,工商银行 2019 年金融科技投入为163.74 亿元,艾融占比为0.75%,占比较小,未来增长空间较大。另外,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符合其自身经营情况及行业发展情况,公司对工商银行等少数客户收入占比较高,系长期持续发展的结果,属于相互依存关系,公司在客户稳定性与业务持续性方面不存在重大风险。

然而,从竞争格局看,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整体市场格局分散。

具体来看,2018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是北京文思海辉金信软件有限公司、宇信科技(300674,股吧)(300674.SZ)、神州信息(000555,股吧)(000555.SZ)、长亮科技(300348,股吧)(300348.SZ)、科蓝软件(300663,股吧)(300663.SZ),市场份额分别为4.9%、4.8%、3.2%、2.5%、2.4%,合计为17.8%。上述五家公司市场份额均未超过5%。

对此,艾融软件表示,若公司不能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持续加强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实力,未来将面临更大竞争压力,艾融软件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挂牌新三板精选层之前,艾融软件曾在2017年4月申报创业板上市,但因存在关联公司资金占用等问题被驳回。

针对目前艾融软件是否仍存在相关问题,艾融软件方面表示,公司目前已建立了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报告期内,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所控制的其他企业不存在以借款、代偿债务、代垫款或者其他方式占用本公司资金或资产的情况,公司也不存在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所控制的其他企业提供担保的情况。

公司拥有独立的经营管理系统,具有面向市场独立自主持续经营的能力,公司在资产、人员、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具有独立性。

此外,2017年~2019年,艾融软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5%、22.4%、43.38%,逐年攀升。此番,艾融软件则拟使用募集资金60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