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甘肃瓜州贫困户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渐别看病“难心事”

2020-07-0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兰州7月8日电 (魏金龙 杨静)“现在医生每个月都会上门为我进行健康体检、测量血压和血糖,还叮嘱日常生活饮食上的注意事项。”今年70岁的仲银玉是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西湖镇向阳村建档立卡户,患有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以前身体不舒服时,只在村卫生室治疗,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看病不再是“难心事”。

“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自己跑医院非常不方便,现在哪儿不舒服,一个电话医生就上门来看病,给我解决了大难题。”说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仲银玉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瓜州县实行网格管理,建立了专病专家、家庭医生、患者信息库和服务互动平台,为签约农户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双向转诊、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同时,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个性化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着力解决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健康管不好等问题。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户,为其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转诊预约等一对一帮扶服务。”瓜州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赵大有介绍说,为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幸福感,医院组织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为建档立卡户、重大疾病、慢四病患者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关注他们的健康动态、季度随访、健康知识推送,“每年还为贫困户免费体检一次,让家庭医生走进贫困户的日常健康管理”。

“这次生病住院,不仅不收押金,而且费用报销比例高,总共花费近5000元,减去‘一站式’报销的部分,我只付了381元。”瓜州县西湖镇城北村建档立卡户聂其明因患“脑梗死后遗症”在瓜州县人民医院就诊,经过5天的住院治疗,病情逐渐好转,出院时还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的健康扶贫政策。

甘肃瓜州贫困户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渐别看病“难心事”

图为瓜州县相关工作人员入户核实建档立卡户“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报销情况。(资料图) 尤雯娟 摄

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户外,瓜州县以该县扶贫管委会大数据平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基础,对参保缴费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参保缴费期结束后,扶贫系统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时纳入参保,以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覆盖范围。2020年,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

瓜州县全面落实各项基本医疗补助政策,实行县域内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现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功能。

为持续改进民众就医体验,瓜州县整合现有各类医疗保障、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资源,加大对贫困村的支持力度,为两个人口达到1万人的乡镇卫生院配备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图仪、DR影像机等医疗设备,还健全基层培训长效机制,指导督促乡镇卫生院、村医务人员参加远程培训,逐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今年,瓜州县62个村级卫生室房屋建设、设备配备、四室设置、人员配备全部到位达标。(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