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小康先行者”江苏又“先行”

2020-07-0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国减贫故事)“小康先行者”江苏又“先行”

中新社南京7月5日电 题:“小康先行者”江苏又“先行”

作者 周建琳 钟升

30多年来,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江苏始终朝着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目标前行。

如今,江苏省以地区生产总值全国第二和各省人均GDP第一的成绩,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上小康社会建设的先行者。

站在新起点,“小康先行者”江苏,手握“创新通行证”再出发。

走进昆山智谷小镇,不仅能看到“中国第一县”的繁荣发展,也窥见了昆山未来的转型之路:依托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走上世界舞台。

2019年3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沈树忠等提出的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在这里启动,旨在推动地球科学成为一个全面拥抱大数据时代的学科。

昆山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朱振刚在介绍智谷小镇的建设布局时表示,智谷小镇将为人才打造集科创、生活、娱乐为一体的舒适环境。

在南京紫金山实验室,不仅有“高大上”的硬科技,还有很多与人们生活很近的创新。

与亲朋好友相隔万里,却能通过网络技术实现“有温度的”隔空拥抱……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看来,这些可以逐步实现。

南京是江苏加速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一大批科技创新项目正在这座城市进行,开启“小康中国升级之路”。

太湖之畔的“青蛙村”村民李卫芳说,家里这几年的生活大变样,“自家的闲置农房被租用改作民宿,每年租金有5万多元(人民币,下同);村里打工干活一年收入有3万元;闲时再种植果蔬一年还有2万元。”

“青蛙村”本名西巷村,位于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是江苏典型的“空心村”。因为生态良好,这里有60多个种类的青蛙。2014年,当地以青蛙为IP打造乡村旅游业,让村民们的人均收入从原本的2万元直接翻一倍。

近年来,江苏致力于将生态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作为长江入海前的“最后一站”,南通市接过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

“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狼山管理办副主任邵文建说,几年前的南通市区南部沿江地带,小景区、老港区、破厂区、旧小区相互交织。

经过3年多的生态修复,如今的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在市民张国平眼中,是“城市客厅”。“行走在这里,长江就在眼前。徐徐江风中,还能感受到鸟语花香。”

夜色降临,与南通隔江而望的张家港市,智能24小时图书馆驿站内,亮起温暖的灯光。从城市到乡村,张家港40多座24小时图书馆驿站静候市民前来夜读。

“经济强”“发展绿”“生活美”,是江苏小康生活的写照。追求更高水平的小康,江苏人乐乐不殆再出发。今天的江苏正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重大机遇,以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