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万余头藏羚羊进入产羔季

2020-07-0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5日电(甘明亮 刘雨珊 徐俊泉)每年6月下旬到7月中旬,是新疆巴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藏羚羊的产羔季节。

在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东昆仑最高峰木孜塔格峰西南脚下的兔子湖地区,两万余头雌性藏羚羊正在产羔。

每年藏羚羊产羔季,新疆巴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都会跨越了一千多公里的行程,前往藏羚羊的集中产羔地---兔子湖地区,观测和记录藏羚羊的产羔情况。

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万余头藏羚羊进入产羔季

雌性藏羚羊前往兔子湖集中产羔地。 甘明亮 摄

兔子湖地区平均海拔近5000米,四周雪山环抱,形成了藏羚羊躲避天敌的天然屏障。在这里,新出生的小藏羚羊将在藏羚羊妈妈的带领下,在半个小时之内学会站立、行走、奔跑等生存技能。随着保护区内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藏羚羊数量不断增长。

新疆巴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原生态研究监测员徐俊泉说:“从2012年有观测数据以来,当时的藏羚羊数量接近2万头,从今年观测的数据记录来看,藏羚羊的数量已接近3万头,呈现出一个稳定的增长趋势。”

新疆石河子大学生态学教授马淼,1994年,曾经前往阿尔金山考察,受到时间以及交通的影响,他没有亲眼见到藏羚羊产羔。此次前往藏羚羊产羔地进行科考,马淼感到收获颇丰。

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万余头藏羚羊进入产羔季

雌性藏羚羊舔刚出生的小藏羚羊。 甘明亮 摄

马淼说:“我们不仅调查了藏羚羊的个体的数量,还调查了藏羚羊在产羔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它的一些特殊的行为。同时我们还调查了产羔区域的植被组成,以备后续进行它的食性分析和种群遗传多样性的分析。同时经过这次科考,我们收集到的一手的资料也对我们的以后的教学、科研,乃至物种保护的宣传都是非常好的。”

近年来,新疆巴州阿尔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采取24小时轮班巡护,加大科技管理方式以及禁牧管控出入、加大宣教力度等措施,大大改善了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让更多的国家级保护动物可以自由大胆的行走在天然乐园中。

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万余头藏羚羊进入产羔季

工作人员观测和记录藏羚羊的产羔情况。 甘明亮 摄

新疆巴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原生态研究室主任许东华说:“今后我们将持续开展科研监测活动,进一步摸清和掌握藏羚羊产羔的各种行为规律,为保护藏羚羊提供依据。同时,我们将会对整个保护区大的生态环境持续、常态化的进行监测,为保护区整个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些有效的科学依据。”(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