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股前瞻丨最大客户营收占比近九成,臻客中国提升空间能剩多少?

2020-07-04 智通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最大客户贡献收入占比近九成的臻客中国,不仅做到细分领域第二的位置,目前还在冲击港股IPO。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国内忠诚度管理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的臻客中国,依托自己在忠诚度管理市场的了解、SaaS能力和供应商网络,向包括全国性银行和国际信用卡组织在内的金融机构等客户提供服务。2019年公司最大客户为贡献的收入高达87.8%,而根据艾瑞咨询,以2019年的总销售额计算,公司在中国忠诚度管理SaaS市场排到了第二,并于综合忠诚度管理解决方案服务市场排在第五位。港交所6月29日官方消息披露,目前公司已申请港交所主板上市,处于递表环节,麦格理为其独家保荐人。

目前来看,高度依赖大客户的臻客中国历年业绩仍处于增长态势,但是增速迅速下滑、经营利润率转负、在手现金骤减以及客户开发较慢等问题,势必会拉低市场对公司的评分。

业绩稳健向上,但增速迅速滑落

营运数据大幅增长,臻客中国近些年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于2009年创立,最初专注于向国际信用卡组织的顾客提供信用卡会员权益,之后逐渐扩展客户基础至包括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并扩展提供的服务内容,其中包含建立并运营忠诚度管理和市场解决方案,以此去帮助客户从他们的竞争对手中实现差异化并吸引和留住客户,同时促动现有顾客提升信用卡的使用频率并培养该等顾客的信用卡消费习惯,帮助客户在建立客户忠诚度的同时产生收益。

公司招股书披露数据显示,得益于公司向最大客户提供的推广数目增加带动,成功购买或兑换公司在客户忠诚度管理计划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交易用户数,由2017年末的17.7万名增加至2018年末的60.9万名,2019年末进一步增加至120.2万名,公司2019年已处理订单数目达到了323.5万件,较2017年的82.5万件扩大近3倍。基于此,公司总销售额由2017年的1.12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增加至2018年的2.4亿元,2019年已经达到了3.2亿元。

新股前瞻丨最大客户营收占比近九成,臻客中国提升空间能剩多少?

虽然对应到业绩、利润端,公司仍保持增态势,但是增速滑落同样明显。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2018年营收达到了7718.1万元,相较于2017年的5026.4万元增长近53.6%,虽然毛利率同比下跌了1.8个百分点至72%,但得益于2018年起公司旗下静客及臻客信息均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所得税率由之前的25%降至15%,因此2018年3542.8万元净利润相较于2017年的2199.7万元,增幅更是达到了达到了61.1%。2019年公司营收为9499万元,同比增速大幅下滑至23.1%,而净利润方面,公司不仅毛利率由2018年的72%进一步跌至69.8%,行政开支费用率还大幅提升,即使扣除上市开支等非经营性费用后的4148.2万元经调整利润,也仅较2018年小幅增长17.1%。

而在公司增速迅速滑落的背后,高度依赖单一大客户以及新客户开发进度较慢或是其主要原因。

新股前瞻丨最大客户营收占比近九成,臻客中国提升空间能剩多少?

高度大客户依赖,臻客发展受限

单一大客户营收贡献近九成,五大客户占据近100%收入。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最大客户是总部位于上海的主要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其应占收益分别占年内总收益约92.8%、95.3%及87.8%。截至2017年及2018年年度,公司100%收益来自于四家客户的贡献,2019年公司五大客户仍占据年度收益的约99.9%。

公司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公司虽然于2018年及2019年与该主要客户订立长期总服务协议,但合约期限一般仅为三年,而且公司是按逐个项目的基准获授项目。此背景下,公司与大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具备一定的不确定性,同时公司还提到,如果主要客户遇到任何业务或财务状况的不利变动或资金流动问题或未能向公司付款,或减少支付的垫款,也将对公司现金流量及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而从2019年的现金流转负等问题来看,公司已经受到一些影响了。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经营现金流方面,公司由2017年的净流入9650.8万元将至2018年的6514万元,到了2019年则转变为净流出1395.7万元,经营活动的净流出再加上投资活动流出8580万元现金,臻客中国2019年末现金等价物减少了4607.6万元,当前仅剩下298.6万元。

新股前瞻丨最大客户营收占比近九成,臻客中国提升空间能剩多少?

此外还有一个比较令人不解的地方,看似十分需要资金的臻客中国,似乎又不那么着急。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目前收益几乎全部来自忠诚度管理服务,当前业务仅围绕一个生态系统运转。公司也表示如果未能挽留现有客户及参与的供货商,加深或扩展我们与客户及供货商的关系,或吸引新的客户及供货商,对公司经营会有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此次IPO融资资金用途,也将用于提升自身研发能力、加强营销和销售工作、扩展服务产品类别等。不过在公司2019年投资活动中,所用现金最大的方面却是购买了近8150万元理财产品,另外公司投资于丽水上善云水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及购买一辆汽车相关的物业、厂房及设备仅花费了520万元。

综上而言,近年来营运数据看起来增长不错的臻客中国,其背后却是大客户高度依赖下的发展空间不足、增速放缓等一系列问题,公司此次上市即便成功也难以吸引市场的目光。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