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成都市民收藏万件农具 传承农耕文化

2020-06-2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耕历程恰如一部厚重磅礴的歌诀从远古吟咏而来。而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渗透,旧时古朴的农耕文化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淡出了民众的视线,但对成都市民张朝根来说,儿时的农耕记忆却还历历在目。近日,张朝根在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的长江街沿街店铺的门头上,用自己多年来收藏的农具再现了在田间地头劳作的鲜活图景。

木杆称、秧马、背篼……长江街临街店铺的门头上悬挂着一些“饱经沧桑”的农具,农具旁还有相应的介绍。据了解,展出的农具只是张朝根万件收藏品中的一部分。作为一位白手起家的农民,在事业成功后,因为始终放不下儿时对农耕器具的喜爱,张朝根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收藏路。

【同期】成都市民 张朝根

我是农民的儿子,因为小时候在家的时候,包括锄头(等)农具都比较少。更没有大型农具,我就对农耕文化独有情怀,就多(很)想爱惜它们。最后收大了,收多了以后,我在想把这个当成一个项目来做。

【解说】除去正在展出的农具,以及因数量庞大而存放在郊区仓库中的农具,张朝根所收藏的具有代表意义的“藏品”都存放在双流区怡心街道河池社区的一处家具库房内。鸡公车、犁耙、风谷机……在占地约8亩的库房内,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上千件老一辈耳熟能详的农具。

【同期】成都市民 张朝根

我收集的东西大概分四大种类。第一种类农耕农具的就是木制品,比如说风谷机、拌桶、犁头,这些属于木制品;还有一种就是竹制品,竹制品就是筐、鱼篓这些东西为竹制品;还有陶制品,那么多坛子、缸子这些陶制品;石制品就是农村上的石磙、猪槽、磨子,应该是分四大类。

【解说】在众多藏品中,张朝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名叫垒子的农具。他介绍,该农具来自于云南某个小乡村,已经有2000多年的使用历史了。除农具外,张朝根还收藏了不少具有年代感的老物件,甚至是乡村住房的门牌号。20多年来,张朝根走遍了成都周边市县(区),也曾远去到云南、贵州的少数民族村落。随着“藏品”种类、数量的增多,张朝根也慢慢有了新的打算。

【同期】成都市民 张朝根

我就想把这个事情做好、做大,我就想走遍全国各地,收集我们中华民族五十多个(五十六个)民族的这种农耕家具。想办一个大型的农耕展览、博览园,想把它呈现出来,走向社会,让我们的这种“沉睡”了多年的农耕家具,为社会服务,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认识它、学习它、了解它,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农耕文化史。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