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政部详解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投向,细分18个领域

2020-06-24 第一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投向哪些领域?财政部一则文件给出了详细答案。

  6月23日,财政部公布了《关于修订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通知》(下称《通知》),增设部分分类科目,反映了特别国债资金投向。

  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纳入政府性基金科目管理,根据《通知》,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由此进行修订,新设了一类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在这一类之下设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具体细分为12个领域,分别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应急物资保障、产业链改造升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生态环境治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区域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这就是抗疫特别国债在基建投资的重点领域。

  在抗疫相关支出方面,细分为6个领域,分别是减免房租补贴、重点企业贷款贴息、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和其他抗疫相关支出。

  其中,减免房租补贴是针对承租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的房东给予的补贴。重点企业指的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突出的其他企业。

  第一财经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中,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资金规模为7000亿元。其中特别国债用于基建资金,可以全额做项目资本金。剩下的3000亿元则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上述《通知》也证实这一点。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科目中,增设了1个新科目,即从抗疫特别国债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并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新增了3个科目,分别是减免房租补贴、重点企业贷款贴息和应急物资储备。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这3000亿元属于补助地方疫情防控支出。

  目前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正加速发行,财政部计划在7月底前发行完毕。

  截至6月23日,财政部以较低票面利率已经成功发行了17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并在当日公布了1700亿元特别国债发行计划。

  随着抗疫特别国债顺利发行筹的资金,各地也在积极上报相关领域投资项目,申请这笔巨额资金,以帮助地方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崔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