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江开化“锁王”谢根土:用双手“走”出自强路

2020-06-23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衢州6月23日电(记者 姚婧雯 通讯员 胡萍 汪宇露)腿残疾不能站立,只能依靠一条板凳行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龙潭村村民谢根土身患肢体二级残疾,却靠灵巧的双手,练就了一手娴熟的开锁修锁技术,“走”出了自己的自强之路。

据了解,今年61岁的谢根土在3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由于家里经济困难,没有及时医治,导致病情恶化,双腿变得越来越细,最终根本无法支撑身体站立。但谢根土却没有放弃自己,8岁以后,他便学会靠一条小板凳和左膝盖着地行走。

“14岁那年,我就开始在原百货公司门口摆摊修鞋。每天‘走’到县城就得花一个多小时。”谢根土回忆,尽管他用胶皮垫在膝盖上,可还是经常磨破皮。久而久之,他的左腿膝盖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而靠着修鞋的微薄收入,也只能勉强养活自己。

坚强不安于现状。对于前途,谢根土心里另有打算。“自小我就喜欢捣鼓锁具之类的小玩意,18岁时,我看到县城里修锁的人不多,我就想学这门手艺。”

开锁是一门特殊的技艺。因担心心术不正者借机走歪路,开锁师傅一般不会将技术轻易外传。因此,当时身患残疾的谢根土找不到师傅,一切靠自己琢磨。凭借着一股子韧劲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谢根土的开锁修锁技术越来越精湛。

浙江开化“锁王”谢根土:用双手“走”出自强路

谢根土正在帮客户修锁。开化传媒集团提供

1989年,谢根土的自强精神深深打动了纯朴善良的林山姑娘郑云仙。郑云仙不顾父母反对嫁给了谢根土,开始全心全意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1998年,在妻子的鼓励下,谢根土的望灵锁行开业了。凭着精湛的技术和一副热心肠,谢根土锁行的生意越来越好,兢兢业业修锁几十年,如今成为了街坊四邻口中的“锁王”。

2004年,在政府的关怀及开化县残联的帮助下,谢根土向信用社贷款到了5万元,还跟亲戚朋友借了9万元,盖起了一幢3层小楼房。2013年,谢根土把全部外债还清之余,还开了洗车行交由女儿打理。目前,他每年修锁近5000把,每年收入固定10万余元。

“像我这样只有‘半个人’的身体,只要自立自强,照样能改变命运。”谈及自己几十年与命运作斗争的心路历程,谢根土扬起笑脸说,一定要保持平常心和乐观的心态,学会接受现实,选准目标并义无反顾地朝前走。(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