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强降雨“袭击”贵州 消防员用橡皮艇沿街搜救

2020-06-22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从6月21日以来,贵州省遭受新一轮强降雨“袭击”,致部分地势较低的乡镇突发洪水,开启“看海”模式。

【解说】截至6月22日上午8时55分,贵州省桐梓县的3个乡镇出现大暴雨,其中,木瓜镇的降雨量达到160.2mm,当地木瓜河流发生超过20年一遇标准以上洪水,木瓜镇街道被淹,桐梓县也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同期】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木瓜镇村民

雨是昨晚(21日)上一直都下的,下的时间长,天亮的时候,派出所和政府的(工作人员)就喊起床,我们住街上面,就帮他们(邻居)搬东西,不到一会儿水就涨起来了,越涨越大。

【解说】洪水来势汹汹,淹没民房一楼,直逼二楼,不少民众被困,为了能够争取到救援时间,消防员利用橡皮艇迎着湍急的洪水展开救援。在营救一名被困二楼的居民时,消防员用肩膀搭成梯子进行支撑,直到被困者救出。

【同期】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红河北路特勤站消防救援人员 谢清海

当时我们到达现场水流非常湍急,然后水淹没至二楼,当时我们利用绳索拴住橡皮艇,然后沿街道搜救,同时,我们用破拆工具组打开下水道,然后利用沙袋(分流堵截),进行排涝。

【解说】22日下午1点左右,一名年近八旬的瘫痪老人被困家中,情况紧急。接警后,消防员迅速展开救援。救援现场,一些被洪水冲来的家具堵住了出口,消防员在民警的协助下,徒手清理出一条通道,把老人背出。

【解说】通过救援,现场已成功营救被困民众135人,疏散转移被困民众3000余人,洪水水位已经下降。记者从贵州省气象台了解到,此轮降雨将持续到6月24日,主要降雨时段在6月22—23日,此次降雨持续时间更长、影响范围更广、累计雨量更大、致灾风险更高,各地要加强做好防范。

(袁超张翠康 周旋 贵州桐梓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