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江高考语数外将用全国卷 外语及选考成绩当年有效

2020-06-22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杭州6月22日电(童笑雨)6月22日,浙江发布通知,从2023年起,浙江语文、数学和外语将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从2021年1月起,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将从两年改为当年有效;从2022年1月起,选考科目等级赋分分差由3分改为1分。

浙江是中国首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现已完成三轮高考招生录取。针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日前,浙江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涉及6项改革措施。当天,浙江省教育厅就这一通知召开新闻通气会。

会上提到,从2021年1月考试起,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从两年有效改为当年有效;从2022年1月选考起,选考科目等级赋分分差由3分改为1分;从2021年招生录取起,录取分段由三段改为两段;从2023年起,语文、数学和外语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委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孙恒表示,语文、数学和外语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是当前统一趋势。为此,浙江高中将从2020年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启用新课标。

同时,浙江高中学考将按年级定时定科统一安排,同一年级统一科目统一时间开考,从2020年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以有利于考试安排与教学安排调整保持同步。

孙恒提到,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从两年改为当年有效,是鉴于2017年省政府下发的文件。其中提到,将选考科目的2次考试集中在高三年级安排。孙恒说,这一改变也是为避免给部分学校功利性“抢跑”提供便利,避免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不平衡。

2014年浙江启动新高考时,为使不同选考科目成绩可比,采用等级赋分,设21等级,分差为3分。此次将分差改为1分,是为了增强选考科目考试的区分性。

浙江新高考招生录取办法制订时,为使学生、家长和教师有一个适应期,对考生分三段录取,同时在录取办法的解读材料里明确条件成熟时逐步减少分段。

孙恒说,迄今新高考招生录取已经平稳实施三年,考生、家长和高校均已适应新高考的评价和录取模式,减少招生录取分段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为此,将改分三段录取为分两段录取,从2021年招生录取起实施。这样调整有利于扩大学生的选科和选专业的范围。

此外,通知还提到,职业技能操作考试作为合格性考试,由浙江统一标准、市县组织,考试合格作为报考条件,职业技能理论知识考试仍全省统一组织,从2022年招生录取起实施。(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