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工信部修改双积分政策 明确2021-2023年积分比例

2020-06-22 网通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6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新版双积分政策明确了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同时调整了新能源乘用车的积分计算方式。

工信部修改双积分政策 明确2021-2023年积分比例

第二十三条:

修改前:

具有下列关系之一的乘用车企业,属于本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的关联企业:

一、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与其直接或者间接持股总和达到25%以上的其他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

二、同为境内第三方直接或者间接持股总和达到25%以上的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

三、获境外乘用车生产企业授权的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与该境外乘用车生产企业直接或者间接持股总和达到25%以上的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

修改后:

具有下列关系之一的乘用车企业,属于本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的关联企业:

一、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与其直接或者间接持股总和达到25%以上的其他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

二、同为第三方直接或者间接持股总和达到25%以上的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

三、获境外乘用车生产企业授权的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与该境外乘用车生产企业直接或者间接持股总和达到25%以上的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以及直接或者间接对该境外乘用车生产企业持股总和达到25%以上的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装备工业一司负责人认为,这样的修改丰富了关联企业的认定条件,允许同一外方母公司旗下的合资企业间、国内汽车企业与其持股的境外生产企业所对应的授权进口供应企业间转让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指出,此次修订完善了关联企业间的判断条件,结合现状对境内、境外、第三方持股企业的关联企业判定都给予了简单明确的判定条件。这有利于促进积分在各个关联企业间的流动,解决关联企业内部积分需求的难题,推动积分政策的贯彻执行。

第二十七条:

修改前:

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应当通过购买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的方式抵偿归零。

修改后:

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应当通过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抵偿归零。

第二十八条:

原文第一款:

乘用车企业2019年度产生的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可以使用2020年度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进行抵偿。

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

工业和信息化部可以根据汽车行业发展情况,决定乘用车企业使用2021年度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对2020年度产生的新能源汽车负积分进行抵偿。

由于疫情对于当前整个汽车产业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新版双积分政策灵活调整了2019-2020年的考核方式。不但延长了负积分抵偿期限,而且调整了2020年新能源积分计算比例,允许2021年新能源积分补偿2020年新能源负积分,推动了新能源积分交易的发展。

第三十二条第五款:

修改前:

质检总局负责对进口新能源乘用车参数、进口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和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并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的乘用车进口量等进行核查。

修改后:

市场监管总局负责对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进口新能源乘用车参数、进口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等进行核查。

《新能源乘用车车型积分计算方法》修改为:

车辆类型标准车型积分车型技术要求
纯电动乘用车

R

纯电动乘用车积分相关要求纯电动乘用车车型积分=标准车型积分×续驶里程调整系数×能量密度调整系数×电耗调整系数。

1、当100≤R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1.6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应符合《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乘用车 技术条件》要求。

车型电量保持模式试验的燃料消耗量(不含电能转化的燃料消耗量)与《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中车型对应的燃料消耗量限值相比应当小于70%;其电量消耗模式试验的电能消耗量应小于前款纯电动乘用车电能消耗量目标值的135%。

无法同时满足以上两项指标的车型按照标准车型积分的0.5倍计算,并且积分仅限本企业使用。

燃料电池乘用车0.08×P燃料电池乘用车续驶里程不低于300km,当P不低于驱动电机额定功率的30%且不小于10kW时,车型积分按照标准车型积分的1倍计算;其余车型积分按照标准车型积分的0.5倍计算,并且积分仅限本企业使用。

备注:

1、R为电动汽车续驶里程(工况法),单位为km。

2、P为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单位为kW。

3、当R小于100时,标准车型积分为0分;100≤R

新版双积分政策中,纯电动乘用车的积分计算方法弱化了续航里程的权重,变为综合考虑整车续航水平、整车电耗水平、电池能量密度对积分的影响。单车分值的降低,有助于结束新能源行业盲目求追续航里程的局面,引导行业企业更加注重规模化的生产效益,推动新能源行业的产业化进程,以及市场化的培育。

另外,PHEV是目前新能源市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车型。新版双积分政策直接赋予了PHEV 1.6分的固定积分,取消了征求意见稿中极度繁冗的认证过程,极大减轻了企业认证压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新版双积分政策结束了PHEV与低续航纯电动车的积分争议,能够有力促进PHEV的快速发展。

(图/文 网通社 奚筱林)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