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5G进入辣椒基地 农民:跟着科技走前程光明

2020-06-21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近日,记者在河南漯河市临颖县边刘村的千亩智慧辣椒种植基地,几乎看不到农民,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白色的水肥传感器,每隔30分钟收集一次土壤水肥数据,通过5G上传至大数据中心,分析后发出指令,实现自动浇灌、施肥。

这片高标准农田里,一根根黑色软管在辣椒苗根部铺设开来,配合水肥一体机、病虫害检测器、墒情检测站、巡航无人机、田间气象站等科技装备,通过智能物联网控制中心,经过数据监测、指令分析、指令下达等即可实现现代化农业生产服务。

【同期】(智慧农业公司负责人 王偌飞)田间所有的设备,其实就是我们的眼睛,就是我们的耳朵,我让它所有的数据,提取上来进行后台的大数据分析,分析完之后,我们知道这个田间缺什么或者是这个区缺水、缺肥,我们就自动补给它,我们是通过整个物联网大数据,通过5G网络来解决老百姓(603883,股吧)传统的种植模式。

【解说】村民介绍,以前种田是全家总动员,如今科技入田,让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模式一去不复返,农活悄无声息被干完。

【同期】(临颍县边刘村村民 李玉玲)以前我们种辣椒,就是(农忙时)大小老少都要去下地,(农忙时)栽到中午12点,做饭的时间都没有,我们去饭店吃一点,中午1点多都要下地。真的人挺累,活干的挺累。现在好了,我们托管给智慧农园,肥料也不用我们推着(车)去地里施肥,农药他们都直接用无人机在打,我们也不用去除草了,都可以出去打工了,另挣一份钱。真的我不骗你,现在中,跟着科技走,前程光明。

【同期】(临颍县边刘村村民 刘成林)以前不如现在,放水(浇地),不知道都放过了,它是(根据需要自动浇水),施肥弄到水管里,我听说是。我也不知道也不见肥料,它施到水里。

【解说】 目前,该县已建设7000亩5G智慧数字农业种植区,并有效解决了当地农业生产中的瓶颈。

【同期】(临颖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韩培锋)智慧农业能够实施以后,能够解决当前农业生产当中,80后不愿种地,90后不会种地,农业生产中的瓶颈。通过智慧农业实施,能够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农产品(000061,股吧)的品质,再一个能够节水节肥,解放劳动力这个问题。

【解说】从凭经验浇水、施肥到“科技”种田,临颍县也迎来了全国知名火锅业和调料业的辣椒种植订单。

【同期】(某智慧农业公司负责人 王偌飞)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辣椒品质,比如辣度、色素,我通过我水肥一体化,通过对土壤调节和对肥情调节和水情调节,在种的过程中,通过我们的数字化设备,尽量满足客户需求。比如老干妈需要的辣度可能会更高一些,香度也会更高一些,我们通过我们的种植方法,和我们补的不同的微量元素,来增加它的辣度和香度,产生订单化农业。今年实现的订单化农业大概有2500亩。

记者 李超庆 李贵刚 河南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