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两院士余梦伦、孟执中获2020年国际宇航联合会名人堂奖

2020-06-1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 (郭超凯)记者18日从中国航天科技(000901,股吧)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部“余梦伦班组”名誉组长余梦伦,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首席高级技术顾问孟执中荣获2020年国际宇航联合会(IAF)“名人堂”(Hall of Fame)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对推动空间科学技术进步、推动航天事业发展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余梦伦院士是中国知名的弹道设计专家,中国弹道式战略导弹和运载火箭弹道设计的开创者之一,其研究成果在中国弹道导弹、运载火箭的设计和发展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在中国一重(601106,股吧)点型号产品的研制中,余梦伦创造性提出的方案满足了飞行试验的特殊要求。在长征二号火箭的研制中,他提出发射返回式卫星的小推力弹道方案,大幅度提高了火箭的运载能力。在长征三号火箭研制中,他提出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弹道方案,较大改善了外弹道测量与运载能力之间的矛盾。

余梦伦在1985年提出的运载火箭高空风弹道修正方案,为后来实施高空风弹道修正奠定基础。20世纪90年代,他参加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和载人飞船的总体方案论证与弹道设计工作,并参与完成了大型运载火箭论证报告。2009年,余梦伦所在班组被授予“余梦伦班组”称号,这是中国首个以院士名字命名的高科技创新型班组。

孟执中是中国卫星(600118,股吧)总体和卫星控制技术专家,也是中国极轨气象卫星的开拓者之一。他早期致力于自动控制及计算机系统研究,主持建成了东方红一号卫星地面测控中心和台站的计算机系统。

1979年起,孟执中主持中国第一颗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研制,任总设计师。1988年、1990年风云一号A、B星发射成功,填补了中国气象卫星空白,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研制成功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

孟执中还主持中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研制,卫星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中国气象卫星事业从无到有、从跟跑并跑走向领跑,最终迈入气象卫星强国行列。

来自中国宇航学会的消息称,余梦伦院士和孟执中院士为世界航天发展(000547,股吧)所做的贡献在国际航天界得到了认可,为中国航天赢得了应有的荣誉。(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