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海油田南翼山的“拼命三郎”:奋斗才是最美的色彩

2020-06-16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西宁6月16日电 题:青海油田南翼山的“拼命三郎”:奋斗才是最美的色彩

作者 孙睿

“有事找班长。”

“她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工作生活中都是作业区‘顶呱呱’的好模范。”

……

在柴达木盆地西部北缘的南翼山油田,只要一提起桑金凤,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

今年32岁的桑金凤是南翼山油田采油一班的班长,初见桑金凤时,她刚刚完成参加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采油四厂首届职工技能竞赛的考试。

青海油田南翼山的“拼命三郎”:奋斗才是最美的色彩

图为桑金凤拿着扳手正在巡井。青海油田 供图

6月南翼山还是狂风呼啸,一点都没有夏天的感觉。这个30多岁的蒙古族姑娘在女孩子最爱美的年纪里,选择成为了一名日日与石油相伴的采油工。

南翼山油田离青海油田花土沟采油基地有100多公里,这里也是青海油田自然条件最艰苦、环境最恶劣、风沙天气多,开发及管理难度最大的油区之一。

桑金凤所在的采油一班是个采油大班组,共有13个人,负责着南翼山采油作业区174口采油井,他们的日常工作便是背着十多斤的管钳、扳手进行巡井。

“由于地广人稀,每个人每天都要走上十多公里,平均每个人要负责10余口采油井。采油工作看似按部就班平淡无奇,其实每一天的工作都充满挑战。”桑金凤说。

青海油田南翼山的“拼命三郎”:奋斗才是最美的色彩

图为工作中的桑金凤格外认真。青海油田 供图

桑金凤向记者回忆说,记得去年11月份有一天,室外气温已降至零下30摄氏度,她们班组单井罐倒油每天达25车,但那天上午只倒了8车,下午还有17车要倒。谁知中午过后天气突变,寒风呼啸中居然飘起了雪花,这给倒油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南翼山是盐碱地,雪地上车轮打滑,加之道路崎岖,稍有不慎就会出安全问题。

“就在油罐车司机和当班组员都脸露难色时,我接过皮卡车的方向盘,雪花飞舞满地泥泞带着油罐车缓慢前行,一趟又一趟,直到晚上8点才把油倒运完。”桑金凤说,连油罐车司机都感慨地说她真是一个女汉子。

“桑金凤工作时特别认真,每次我看到她回基地时,身上都沾满了油渍,但是她一点都不在意,大家都叫她‘拼命三郎’。”南翼山油田采油二班采油工刘春蕾对中新网记者说。

从2012年大学毕业被分到南翼山至今,桑金凤除了工作,空余时间就看书学习。工作近9年来,每年参加职工技术大比武中,均获得较好的成绩。

“记得刚到南翼山时,我看到老师傅们在艰苦的环境里忘我工作,默默奉献,心里受到很大震撼。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成为一个尽职尽责的优秀采油工。”桑金凤说,她想通过努力得到认同,女孩可以当班长,而且做得不会差。

桑金凤原本学的是传媒技术,素描、摄影、PS很在行,对采油却只能从零开始,但只要有活,她就抢着干,爬单井罐,换盘根、换皮带、更换悬绳器爬驴头毛辫子、抡大锤调平衡等,只要男同志能做的她一项都不落下。

如今,桑金凤所在的班组是采油四厂人均产油量最高的班组,也是年产油最多的班组。工作近9年,桑金凤见证了南翼山油田2016年从年产油11.5万吨到2019年产油23万吨的快速发展,也亲历了其班组三年时间实现原油产量和效益翻番的快速成长。

桑金凤,“我始终坚信,所有的工作都源于内心的热爱,奋斗才是最美的色彩。”(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