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湖南湘西芙蓉镇特色文旅助村民吃上“旅游饭”

2020-06-1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脱贫故事】湖南湘西芙蓉镇特色文旅助村民吃上“旅游饭”

【解说】因电影《芙蓉镇》而为众人知晓的湖南湘西永顺县芙蓉镇,是一座“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由于山水秀美且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底蕴,2007年,原名王村的芙蓉镇正式更名,打造特色文旅产业。随着旅游业的兴起,越来越多当地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今年26岁的覃小,是芙蓉镇的一名讲解员。老家在永顺县石堤镇的她,由于贫穷,从小便和家人挤在一间简陋的木房子中生活。没来景区工作之前,她曾在县城找了一份薪水不高的工作。

【同期】湖南湘西芙蓉镇景区 讲解员 覃小

收入以前也就是(每月)1000多(元)一点点,现在我们这个地方就是芙蓉镇发展起来了,就是通过这个民宿还有这个特产,就是网红的一些打卡地,就是吸引了很多游客,我们的生活水平也是有所提高,现在差不多是(每月)3000(元)左右。

【解说】2013年,覃小来到芙蓉镇,成为景区讲解员。她告诉记者,随着高速公路的拉通,越来越多游客慕名来到曾经“养在深闺”的芙蓉镇,游古街、品米豆腐、饱览瀑布上的苗寨美景。

此时,村民们也抓住机会,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发展民宿、餐饮,售卖特产,或在景区工作的方式吃上“旅游饭”,纷纷摆脱困扰了千百年的贫困。覃小也在芙蓉镇寻觅到了人生归宿,组建了自己的家庭。

【同期】湖南湘西芙蓉镇景区 讲解员 覃小

然后我婆婆就是从事旅游行业的餐饮工作,然后我公公也是在“天下第一漂”猛洞河当一个船工,那么老公也是和我一样,在我们景区工作,他是当一名保安,所以我们一家子人就吃上了这碗“旅游饭”。

【解说】现在,吃上“旅游饭”的覃小一家人生活越来越好,家里不仅添购了新式电器,还买了小汽车。她说,目前家人正打算在镇上再买一套房子,改善居住条件。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南崛起了一批以芙蓉镇为代表的特色文旅小镇,既富了村民,也美了乡村。

记者 徐志雄 刘曼 湖南湘西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