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州已有546万人次献全血

2020-06-14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社广州6月14日电 (王华林彦华)6月14日为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广州市血液中心通报,该市千人口献血率为25.9,居内地各大城市首位,千人口献血率已近发达国家水平(32.1/千人口),但今年1至5月全血的采集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1.7%。

据广州血液中心负责人介绍,20多年来,广州市无偿献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下献血指标到完全自愿无偿献血,献血人数和无偿献血量持续增长。1998年至今,广州市共有546万人次献全血,献血量达768万单位(1536吨);49.6万人次捐献机采血小板,捐献量达81.5万个治疗量。

据2017年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广州市千人口献血率为25.9,为内地各大城市的第一位,千人口献血率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32.1/千人口)。按照WHO2017年发布的数据,在全球190个上报数据的国家和地区中,千人口献血率超过千分之三十的有34个,千人口献血率处于千分之二十五至二十九点九的14个。

无偿献血人次和采集量的稳步增长从源头上保障了血液供应和安全。目前,该市在人群中占0.3-0.4%的RhD(-)血液(俗称“熊猫血”)献血者队伍已达5000余人,其他罕见血型献血者队伍数十人。此外,广州血液中心还建立了6000余人血小板分型供者库,以保障临床用血的需要。

至2015年底,广州市实现了献血者标本核酸检测全覆盖。2016年开始对献血者进行HTLV的检测。目前,广州市血液检测已基本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今年1至5月广州地区献血人次约15.6万,采集全血16.36万单位,机采血小板2.94万个治疗量,其中1100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达14000余单位,基本保障了广州市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所有献血者、工作人员和用血者无一感染新冠病毒。

据统计,今年1至5月全血的采集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1.7%。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临床血液需求量将大幅提升,广州市血液中心呼吁市民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