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通讯:内蒙古一眼“清泉水”正成推动乡村振兴“动力源”

2020-06-12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鄂尔多斯(600295,股吧)6月12日电 题:内蒙古一眼“清泉水”正成推动乡村振兴“动力源(600405,股吧)”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真甜啊。”“水很绵。”

初夏的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一眼清泉日夜流淌,凡是路过的民众均会俯下身子,用纸杯接一杯泉水,细细品咂之下,赞叹不已。

为了引发外界关注,当地嘎查工作人员还会在该泉眼就近用泉水涮羊肉,让前来参观的民众感受不一样的味道。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的清泉,正在助力当地的乡村振兴。该嘎查支部书记布音朝格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利用这眼清泉,已经开办了矿泉水厂。”

“开办水厂近一年以来,目前产品已供不应求,仅仅在当地乌审旗就卖光了,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规模,走市场化之路,带动这里的牧民一同致富奔小康。”布音朝格说,“在引导牧民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新建的水厂中也吸纳了脱贫户就业,每人每个月大约能有3000元的收入。”

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上的这眼清泉,有何与众不同?

乌兰陶勒盖镇镇长白雪峰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该嘎查上四季流淌的这眼泉水,当地人称之为“希布尔泉”,是黄河二级支流白河的源头泉眼。

“为了做好乡村振兴,我们对接联系专业部门对该泉水水质进行检测。”“经检测,泉水富含50余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其中锶含量1.692mg/L,高于国家标准8.5倍,偏硅酸含量27.31mg/L,属于高品质矿泉水。”白雪峰说,“正是这次检测让我们找到了商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找到“商机”的当地镇政府决定扶持引导嘎查注册成立饮品公司,最终通过多方筹资建设了集体经济项目巴音高勒矿泉水厂。

2018年,巴音高勒嘎查矿泉水厂开工建设,2019年7月份建成完工,2019年秋,巴音高勒嘎查集体决定,将矿泉水厂以每年150万元的价格对外承包给了乌审旗水投集团。

白雪峰介绍说,“乌审旗水投集团与饮品公司合作经营,每年可为嘎查集体经济创收100万元以上。”

据介绍,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矿泉水厂的承包费中60%将留给巴音高勒嘎查,40%用于支持该镇其他集体经济薄弱的嘎查发展。

记者了解到,凭借这眼泉水,当地官方正在“生”出与泉水相关的产业链,带动当地牧民奔小康。

在该泉眼一侧,巴音高勒康养中心已经建成。目前,该康养中心与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达成合作协议,该医院每月派出专家在此坐诊两次,并探索推广煎制蒙药、水疗保健等泉水康养项目。

当地不少民众认为,这眼清泉不仅是草原上的“生命泉”,更是子孙后代的“富贵泉”。有了这眼泉,牧民的小康生活不用发愁。(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