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福建下党:脱贫攻坚显成效 “五无乡”变生态旅游古村

2020-06-10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宁德6月10日电 (叶秋云)青山环抱,碧水奔流,廊桥飞跨,盛夏时节的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风景如画。很难想象,这个生机勃勃的生态旅游古村,当年却因偏远封闭,而被戏称为寿宁的“西伯利亚”。

6月10日,下党乡村民王光朝正在自家开的“幸福茶馆”招待游客。已有73岁高龄的他见证了下党乡这些年来的变化。他表示,35年前的下党,跟35年后现在的下党对比,有非常大的变化。

王光朝的“幸福茶馆”处于一片古香古色的民居之中。忆起往昔,王光朝感慨万千,他说:“以前的下党乡,是福建省唯一一个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

福建下党:脱贫攻坚显成效 “五无乡”变生态旅游古村

图为依山而建的寿宁县下党乡。 王东明摄

如今,路通了,产业发展了,旅游兴旺了,村民也脱贫致富了,下党乡正进行着滴水穿石般摆脱贫困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下党乡以讲好“下党故事”为核心,着力塑造“清新福建·难忘下党”红色旅游品牌,成为福建省三大党性教育教学基地之一。建设游客服务中心、修竹溪安全生态水系、滴水穿石主题园及文昌阁周边景观改造、鸾峰桥主题公园、党群连心路、下党沿途民居立面改造和景点开发,各村整治绿化,修复古道,布设亭台楼阁,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并有效带动了民宿、农家乐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虽年岁已高,王光朝仍干劲儿十足。2016年,他修缮了老屋、创办起“幸福茶馆”,为前来下党旅游的游客提供休憩的居所。“下党乡发展越来越好,慕名而来的游客非常多,其中不乏来自海外的,特别热闹。”他如是说道。

创办“幸福茶馆”后,王光朝夫妻二人的年收入从2017年的两万元涨到了2019年的4万多元,作为下党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他们深刻体会到了乡村发展带来的“真金白银”。

从闭塞落后的穷乡僻壤变成远近闻名的生态红色旅游小镇,下党乡面貌焕然一新,通水、通电、通路、通广电网络(600831,股吧),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基础设施全面进步。此外,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8户503人,其中兜底保障23户94人,现已全部脱贫。

目前,该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8年的186元增长至2019年的14777元。

除了旅游产业外,茶叶也是下党乡的支柱产业。从2014年开始,下党乡便开启了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下乡的味道”项目,整合原来一家一户零散茶园,推出600亩扶贫定制茶园,引领“消费扶贫”理念,茶农每年每亩茶园收入从2000多元增加到6000元,村财增收10万元以上。

为了促进农户稳定增收,2020年1月6日,下党乡更是以“下乡的味道”品牌为依托,引导全乡10个行政村的茶叶合作社联合组建了寿宁县滴水缘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国有企业寿宁县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将联合社纳入公司进行管理,609户农民加入联合社抱团发展,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持续做优做强特色茶产业。

今年春茶生产季虽遇新冠肺炎疫情,但因有了“滴水缘”联合社的精准服务和统一管理,茶农实现稳定增收。近日,寿宁县下党乡滴水缘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给乡里609户社员发放61.6万多元的春季茶青溢价分红。

下党乡下党村党支部书记王明祖表示,今后,下党村将大力发展茶产业和旅游业,让游客来下党,可以“走民路”“吃民饭”“住民家”“唱民歌”“解民忧”“办民事”,看下党的民俗风情,带走当地的农副产品。(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