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油价大涨破40美元:什么原因?还会继续涨吗?

2020-06-08 和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受OPEC达成原油延长减产期限,以及飓风袭击美国导致部分海上油井关闭等消息影响,6月8日(周一)亚洲早盘数据显示,美国原油价格突破40美元/桶整数关口上方,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涨幅徘徊在2%左右,两者均创下今年3月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多头的乐观和韧性让原油价格强势突破阻力位,在基本面逐步好转且宏观因素向好的作用下,原油价格上行动力进一步提升,短期内油价大概率继续上行的观点已成为业内共识。

  盈亚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顾问易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大范围停工停产期间的需求暴跌,以及沙特和俄罗斯两国之间石油价格战等因素影响,石油价格出现大幅恐慌性下跌;但物极必反,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带来的全球需求回升,以及欧佩克和俄罗斯达成协议,将创纪录的石油减产再延长一个月,是造成近期石油价格逐渐回升的主要原因。未来全球经济重启的进展,以及沙特和俄罗斯合作减产的持续性,将成为石油价格能否继续上涨的两大重要因素。

  随着价格的不断上行,需求端对于盘面的影响力明显弱化了不少。短期之内,海通期货认同市场需求正在逐渐恢复,但其也认为,需求恢复的程度仍没有到能够支撑价格上行的地步,油价短期上行的动力更多是来自供给端的推动。中长期来看,供给端提供的上行驱动力仍然是市场的主要焦点,三季度市场大概率会逐步进入到快速去库存阶段,因此,对于三四季度来说,市场整体比较乐观。

  对于油价的运行路径,海通期货进一步表示,如果短期市场能够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将是年内最佳的上车机会。但当前的价格追多的风险比较高,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回调几率,因此,对于具有多头配置需求的投资者,仍然建议耐心等待。

  油价上行也激活了相关石化股表现,6月份以来,石油化工板块整体涨幅接近5%,跃居申万二级行业涨幅榜前列,仅从6月8日市场表现来看,石油化工板块整体涨幅达到1.68%,15只石化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行业占比超八成。

  具体来看,6月8日,石化板块中,和顺石油(41.150, 3.74, 10.00%)、龙蟠科技(603906,股吧)(13.110, 1.19, 9.98%)等两只个股联袂涨停,海越能源(600387,股吧)(8.820, 0.47, 5.63%)、高科石化(002778,股吧)(28.630, 1.30, 4.76%)、泰山石油(000554,股吧)(4.950, 0.19, 3.99%)、国际实业(000159,股吧)(4.850, 0.11, 2.32%)、上海石化(600688,股吧)(3.750, 0.08, 2.18%)、康普顿(603798,股吧)(10.250, 0.18, 1.79%)、中国石化(600028,股吧)(4.300, 0.07, 1.65%)、广汇能源(600256,股吧)(2.710, 0.03, 1.12%)、华锦股份(000059,股吧)(4.750, 0.05, 1.06%)等9只个股涨幅也均在1%以上。

  易凯告诉记者,石油价格上涨,首先利好的就是石油石化、石油开采及新能源板块。石油开采业作为石油化工行业的最上游,成为油价上涨的直接受益者。另外,油价上涨,对于作为石油替代品的煤炭行业将会间接受益。包括风能、太阳能(000591,股吧)(3.310, 0.01, 0.30%)、生物质能等新能源行业也会受到一定的利好影响。

  而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石油价格上涨就相关行业来说,很难判断好与坏,因为对于任何行业,产品价格过高与过低,均不利于生产经营,目前油价处于复苏状态中,对石油勘探类上市公司的确有着一定的业绩推动力。只是油价大多是长协价,所以对公司的业绩影响究竟如何,尚难以判断。对于石油下游企业来说,由于产品价格的复苏和外需的回暖,成本虽然有所上升,但下游需求和产品价格的复苏仍可覆盖成本,所以压力也不是很大。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