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司市值逼近百亿,创始人父子却相继意外离世

2020-06-06 投资家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兄弟相争,从父亲逝世开始,到弟弟突发疾病离开而终。

5年的时间,大亚集团和其控制的大亚圣象(000910,股吧),日子过的并不安生。

公司市值逼近百亿,创始人父子却相继意外离世

6月1日早间,市值曾逼近百亿的A股上市公司大亚圣象发布沉痛公告,公司董事长陈晓龙先生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后于2020年5月31日逝世。

公司市值逼近百亿,创始人父子却相继意外离世

公告中,对陈晓龙在任期间勤勉尽责,恪守职责,忠实诚信董事长的职责和义务表达了感谢,向其家属表达了慰问,并表示公司的各项经营指标和管理活动一切正常,无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由于事发突然,6月1日大亚圣象的股价幅度波动较大,最新市值为93.45亿元。

陈晓龙年仅44岁,对于他来说,正是一个企业家发展事业的好时候。

公司市值逼近百亿,创始人父子却相继意外离世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2年起,陈晓龙历任大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助理、江苏绿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大亚圣象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无独有偶,2015年,他的父亲,大亚圣象的创始人也因摔跤意外离世。

大亚圣象可谓是陈兴康一辈子的心血,他也是一位传奇企业家。

大亚圣象前身为大亚科技,1978年,陈兴康在丹阳县埤城城南农机抛光厂成立乡镇村办企业。

1993年,江苏大亚集团正式成立,陈兴康于1999年带领公司登陆深交所。2002年,他设立圣象集团有限公司,进军木地板生产、销售领域。

2015年初,由他主导对上市公司业务进行大幅调整,将非木业资产置出上市公司。此后,板材业务和木地板业务成为大亚最核心的两大业务板块。

自成立以来,大亚集团一路披荆斩棘,现在已发展成为涵盖家居、包装、汽配和转型产业等多项业务线的庞大“商业帝国”,在中国家居界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但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2015年4月末,70岁的陈兴康意外离世。

由于陈兴康离世突然,生前未立遗嘱,没有指定接班人。而在大亚集团中,陈兴康和其妻戴品哎,以及长女陈巧玲、长子陈建军、次子陈晓龙等人都把持着相应的股权。

所以陈兴康离世后,其妻子儿女是按照《婚姻法》和《继承法》对相关股权进行分配的。

资料显示,陈兴康遗孀戴品哎,获得了陈兴康生前持有的丹阳市意博瑞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51%股权,丹阳市卓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中的50%,另外50%由戴品哎和三个子女陈巧玲、陈建军和陈晓龙平均获分。

意博瑞特和卓睿投资总计持有大亚科技有限公司81.87%的股份,而大亚科技则是持股大亚圣象家居45.89%的大股东。

在2015年的家族内部会议上,陈兴康次子陈晓龙,确定出任大亚集团法定代表人,获任董事长职务,长子陈建军则出任圣象集团总裁。

其实,最初三年间,兄弟俩也一直相安无事。

直到2018年7月,兄弟俩之间的控股权纷争随着所谓权利交割时间节点的到来而爆发。

据说,这都是因为他们之间签订了一份协议!

有消息称,2015年的家族会议上,陈家四人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兄弟二人以三年一轮换的形式掌控公司,而最初掌管公司的人为陈晓龙。值得注意的是,协议中还提及如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则按戴品哎意见决策执行。

2018年7月,陈建军依照一致行动协议掌控公司前夕,陈晓龙联合姐姐陈巧玲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大亚集团提议解除陈建军担任的公司董事等职务。

管理层的突发人事变动,甚至还引起了深交所的问询。

与此同时,长子陈建军获得母亲戴品哎的支持。

公司市值逼近百亿,创始人父子却相继意外离世

大亚圣象2019年年报中显示,实际控制人戴品哎将其持有的意博瑞特31.525%的股权转让给了陈建军,陈建军因此持有意博瑞特37.9%的股权。加上早前转让的股份,陈建军实际成为持有大亚科技36.15%的大股东。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大亚科技为大亚圣象大股东,大亚科技的控股股东丹阳市意博瑞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中陈建军疑似实际持股57.4%,陈巧玲持股6.37%,陈晓龙持股6.37%,戴品哎持股0.35%。

陈建军通过卓瑞投资发文撤回陈晓龙的委派,由其接任大亚集团董事长职位。

但陈晓龙并不认可,拒绝交出公司证照、公章印鉴以及财务账册等,同时向丹阳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最终被驳回。

此后,陈建军联合母亲在《江苏法制报》上刊登了《大亚集团控股股东严正声明》:强调当前大亚集团的控股股东为陈建军,同时控诉陈晓龙违背约定。

但陈晓龙对媒体表示,“不像有些人讲的轮流坐庄,这些都没有说过。在我做董事长期间,只要经营不发生重大问题,原则上不变换,企业出现严重危机才会要求更换董事长。”。

兄弟两人矛盾彻底爆发了。

都说“兄弟联手,其利断金”,但如果兄弟争斗,心不往一处使,结果就南辕北辙了。

由于两兄弟一直在为自己的利益争夺,都不是真的为公司的长远考虑。不仅给公司形象带来负面效应,在经营也带来负面影响,这直接影响了公司业绩增长。

2019年,大亚圣象多项核心指标下滑,其总收入为73亿元,同比增长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7亿元,同比减少1.08%,每股收益下降0.76%至1.3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仅为5.49亿元,大幅下降45.28%。

除此以外,大亚圣象相继曝出3.69亿元银行贷款逾期、对外担保及股权冻结等问题,最后还得由政府出面协调各方关系。

公司市值逼近百亿,创始人父子却相继意外离世

这一系列的负面影响,终于让两兄弟意识到自己此前的行为不妥。

2019年底,陈建军和陈晓龙兄弟二人关系逐渐缓和。在5月19日举行的大亚圣象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兄弟俩还一起接待投资人。

两兄弟握手言和,直接作用于资本市场。大亚圣象从5月26日起收获三连板,从5月26日至今,大亚圣象股价上涨了近50%。

陈建军还强调,“在新一届董事会召开以来,大亚圣象股价连续飙升、成交额大增,投资者对大亚圣象预期一片看好!”

但没想到弟弟陈晓龙突然离世,让这场兄弟相争戛然而止。

对于他们的家人来说,这是悲伤的,但对于大圣亚象来说,或许是最好的结局。

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只是不知道大亚圣象未来的控制权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哥哥陈建军能不能担起大任,带领大亚圣象走上新的台阶,我们拭目以待。

“大亚集团和其控制的大亚圣象,日子过的并不安生。”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