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女研究生玩蹦床致瘫 专家称行业尚处监管“盲区”

2020-06-0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说】近日,江苏徐州一名女研究生玩蹦床时摔成“完全性截瘫”,引发社会关注。6月4日,记者来到北京一家连锁蹦床乐园进行探访。据该店经理介绍,店内有30余种项目,大致可分为体验类、运动类和挑战类三种类型,其中不乏蜘蛛塔、泡泡足球、粘粘乐等网红项目。而受伤女研究生当时体验的项目因具有安全隐患,并未被引进店内。

【同期】hicool嗨酷运动乐园经理 侯鸿博

其实在我们行业里头这个事情还是传播的比较快的,因为我们也是比较重视这样的一个事情。出事的项目是去年(2019年)年底研发出来的,这个项目有叫“人体炸弹”,有叫“弹飞你”的。这个项目实际上我们把它定为是属于比较难自控,也比较难于用其他的保护设备去控制的这么一类的设备。那么在游玩设备的过程中,一旦出现姿态或身体失控的状态,就存在一些风险。

【解说】侯鸿博表示,蹦床馆与常规游乐场所不同,项目以运动为主。在追求设备新颖的同时,必须通过严谨、科学地测试以确保设备的安全性。在顾客入场游玩时,要带领其进行必要的安全了解、热身活动和培训指导,体验挑战类项目时需在专业教练陪护下进行。

【同期】hicool嗨酷运动乐园经理 侯鸿博

一般在经营过程中,实际上我们还是要以安全为第一位的,我们会给每一个客户都要出示我们的安全规范的告知的单据,在场内各个角度的安全的文字的安全告示牌,把所有的游玩方法这个信息传递给客户之后,在我们教练的指导下去进行操作和游玩。在设备本身我们也要通过管理的方法,需要日常管理和操作规范去对设备进行一些检查。

【解说】专家表示,蹦床馆既有蹦床这类常见运动,又包含挑战类的高危极限运动。这类游乐场所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型游乐方式,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来规范其安全性。

【同期】中国游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全国索道与游乐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陈国栋

蹦床它是一个专业性的运动,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如下肢以及肌肉没有经过训练,都有很可能造成动作不规范造成伤害。但是更多的现在把它大家用来玩了,(蹦床馆)他设备的话有一些在设计上面,我们从安全的角度上来说,我觉得它是不合理的。严格意义上来说,目前在这一块其实监管还是一个盲区,这种项目符合什么样的安全标准,目前都还不知道。

【解说】陈国栋认为,蹦床馆这类游乐场所兼具体育运动和轻松娱乐功能,是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新兴行业。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应尽快明确行业标准。从蹦床馆的设备规范、日常检查、从业人员资质培训等多方面努力,尽可能避免事故发生。

【同期】中国游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全国索道与游乐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陈国栋

其实行业的发展我们讲是好的,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会出现一些我们不想看到的一些现象,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要(思考)怎么样去来进行监管来管理。首先是要有标准,对于一些不符合要求,或者说对一些场地违规的政府部门加大处罚力度。人员的话进行开业之前进行培训,做到的就是说把所有的从设备还是人员来说做更多的是专业性。我们自己作为游乐者自身要知道有哪些地方有危险源,我们自身要保护好自己。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何一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