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有一种亲密关系,对你而言唾手可及

2020-06-05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你是否幻想过,与一些鲜少露面的企业大佬,或者炙手可热的明星网红们近在咫尺的感觉?

  如今,在直播面前,这不是幻想,而是唾手可及。我们看到,在直播热潮下,昔日“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企业CEO们前赴后继地掀开神秘面纱,在直播间开启花式直播,上演“神仙打架”的场面。

  对于企业来说,与消费者的关系也从未如此亲近过。企业看中的不仅仅是直播强大的带货效应,可以解决一些短期的销售难题,更重要的在于它极大地拉近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企业能够更多地听到消费者的真实声音,与消费者建立起稳定、良好的沟通交互关系。

  这种想法是明智的。进入疫情中后期,当更多企业开始系统化地思考面向未来的增长对策时,我们发现,实际上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企业谋求增长的源动力始终不变,那就是“消费者”。唯有贴近消费者、理解消费者的转变,并满足其需求的企业,才能进入更广阔的增长空间。

  可以说,疫情之下,基础的数字化运营能力已经不够用了。尽管随着消费者行为习惯的改变,数字化早已成为企业贴近消费者的重要手段,但是疫情推动了商业的进化,能否利用让业务离消费者更近,关系到企业是否能够抓住新的增长空间。

  直播固然是一种走进消费者的可行方式,不过不必羡慕,还有一种方式能让企业长久拥有这种亲密关系:“关系孪生”。企业可以利用数字化工具将实体商业中的关系映射、转化至数字空间,企业与员工、合作伙伴、消费者的关系将被快速拉近,形成新的相处模式。最终这种“关系孪生”的思路会使企业获得更好地触达、响应与服务消费者的能力。

  具体来说,一是企业将与员工建立起联盟关系。在数字化的关系体系中,企业总部与一线员工的关系被拉近。数字工具让信息传递的方式从层层传导,转为从总部向一线的辐射扩散,几乎可以实现实时的信息传递与沟通。

  二是企业将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建立起共生关系。在复杂的商业网络中,与众多合作伙伴保持亲近的协作关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利用数字工具,企业可以在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建立起一个高效的跨部门、跨组织的关系管理平台,大大提高协作的效率。

  三是企业将与消费者建立起新型服务关系。以往,在B2C业务中,企业往往不会与用户产生直接的联系,而是透过复杂的经销商体系销售产品。而今,数字化的工具可以搭建起买卖双方直接沟通的渠道,这种沟通不仅局限于产品信息的传递,还包含售前售后服务与更多人文关怀的可能性。

  总之,现阶段,这种关系孪生的尝试能够帮助企业与价值链上下游各方,包括消费者建立点对点的“直接关系”,24小时在线的“实时关系”,共处同一社群的“亲密社交关系”,实现敏捷响应,通盘管理与精细运营。

  为此,《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约访了来自快消、金融、网络服务等行业的众多企业,收集整理数十家企业开展“关系孪生”的实践案例,并推出了《关系“近”化——后疫情时代的增长通道》特刊。

有一种亲密关系,对你而言唾手可及

  我们希望,它们的实战经验能够启发更多企业利用“关系孪生”来培育经营韧性,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迎接新增长。未来,当企业的数字化关系不断累积,不断靠近“关系孪生”的目标,企业也将有机会通过数据手段发现甚至预判经营中的短板、深度理解消费者,从而深入数字商业生态腹地,提升增长动能。

  周强| 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哈佛商业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