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妈出了个狠招,债基又惨了…

2020-06-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最近,债券基金跌的有点狠啊,很多看官都坐不住了,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其实,关于债券基金下跌的处理办法我在每周五的【答疑】中都有解释,但是这周以来,下跌的势头似乎还没止住,我陆续又收到了很多看官表示焦虑的留言:

央妈出了个狠招,债基又惨了…

  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再系统地回答一下,顺便分享下我的解决办法。

  废话不多说,开始正题。

  这回下跌的原因是啥?

  本周下跌的最直接的原因是,央妈的货币政策出了两个新招:

  第一个是鼓励银行给小微企业贷款的本息延期,央行给予延期贷款金额1%的激励。

  第二个是鼓励银行多给小微企业贷款,如果银行放1万亿贷款的话,央妈给提供4000亿免息的钱给银行白用。

  在央妈以前的宽松政策中,很多时候银行拿了钱,觉得小微企业风险太高,不愿意去给它们放贷,钱都拿去干其他的了,于是资金就没办法进入实体经济,只是在空转。

  这回,央妈想出了好办法,我先不把钱给你们银行了,你们先去给小微企业贷款,然后拿着贷款再到我这儿来换钱。

  虽说这个办法让钱去了它该去的地方,但这样对债市是不利的。

  原来是央行直接给银行钱都在市场空转,所以市场资金很宽裕,现在央行钱直接定向投给小微企业贷款了。

  以前的政策是“宽货币”,现在看起来是要转向“宽信用”,当市场上的钱变少,宽松预期被打破,从而引发了本周债市再次大幅度调整。

  影响债券收益的“始作俑者”

  短期事件的影响还是有限,长期来看,债券的收益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息息相关。

  一般情况下,在国债收益上涨的过程中,会导致纯债券基金收益下降。

  为什么呢?这其实很好理解: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意味着融资成本提高,新发行债券的利息更高了。

  而已经发行的老债券,它的票面利率是固定的,没有了竞争优势,老债券的价格就会下跌,便宜一点才有人买。

  这里为什么我还要强调“过程中”呢?

  毕竟,没人能真正预测行情,谁也不能保证会涨多久或者跌多久。

  我们只能在跌一段时间或者涨一段时间后,回头才能明白,原来这段时间是上行的,那段时间是下行的。

  最近这段时间,我们的国债收益率很明显就处在“上涨的过程中”:

央妈出了个狠招,债基又惨了…

  所以,债券基金之所以跌跌不休,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国债利率在上涨。

  现在到底该怎么办?

  对于是否要赎回债券基金,不妨先问问最初的你。

  “你配置债券基金的目的是什么?”

  相信绝大多数人的目的跟我一样,都是为了跑通胀,跑赢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多赚一点点就好。

  对于跟我一样很早就开始配置债基的看官,其实这段时间债基的收益已经大过我们最初的预期了,你见好就收也是可以。

  但我个人不会赎回,因为现在虽然回调了,但下跌的原因都不是“债券违约”类的系统性风险,所以我还是会继续持有,让它跑下去。

  对于今年才刚刚开始跟风配置的看官,可能这波回调已经损失了1%左右的本金,现在你自己内心要做个决断了:

  1、 跌到受不了就赎回(要注意赎回费)。

  但以后你千万别再买了,再买你还是会忍不住赎回的,因为债券基金就是这样,短期持有是有可能亏钱的。

  2、 坚定最初配置的理由,继续拿着。

  纯债基金的短期亏损,在日后长久的持有过程中是完全可以靠“票息收益”赚回来的,可以看看近5年纯债基金的收益走势你就有答案了:

央妈出了个狠招,债基又惨了…

  对了,在持有债券基金的过程中,为了获得更稳健的收益,我通常买不同基金公司的债基,买个5~6只以内,这样风险也会更分散。

  今天说了这么多,其实想表达的中心思想很简单:

  不管是债券基金还是其他投资品,只要方向是对的,你就笃定了一直拿着,可能需要付出较大的时间成本;

  受不了亏损的就干脆赎回,别煎熬自己,换一些适合自己投资风格的理财产品,也没啥不好。

  [今日互动]

  路过的看官,不妨来↓【留言区】↓分享下,你的债券基金盈亏如何?还打算继续持有吗?

  添加本君私人微信

  -每日指数估值-

  2020-06-04

  绿:估值低,有价值;黄:估值适中,观望;红:估值高,谨慎

央妈出了个狠招,债基又惨了…

央妈出了个狠招,债基又惨了…

  (PE/PB:市盈率/市净率,数值越低越好;ROE:净资产收益率,衡量长期盈利能力)

  -估值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道君说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