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超3亿尾鱼苗游进岱衢洋 浙江岱山修复东海“蓝色粮仓”

2020-06-01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舟山6月1日电(记者 林波 通讯员 周婷 胡玲翁)“当了40多年渔民,最期待的还是海里的鱼儿多起来。”将黑鲷鱼苗通过放流装置放进岱衢洋海域,浙岱渔06618渔民林中海希望通过增殖放流的方式,逐步振兴昔日的东海“蓝色粮仓”。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位于舟山群岛中部,其海域位于世界四大渔场——舟山渔场,是中国十大重点渔业县之一,也是著名的岱衢族大黄鱼的故乡。

增殖放流是用人工方法直接向海洋、滩涂、江河、湖泊、水库等天然水域投放或移入渔业生物的卵子、幼体或成体,以恢复或增加种群的数量,改善和优化水域的群落结构。

超3亿尾鱼苗游进岱衢洋 浙江岱山修复东海“蓝色粮仓”

岱山增殖放流现场。 胡玲翁 摄

据了解,因过度捕捞、海洋环境恶化等因素,曾经丰沛的渔业资源遭到破坏。近些年,通过增殖放流等举措,东海“蓝色粮仓”正逐步修复振兴。

近日,岱山县2020年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拉开帷幕,首批300多万尾黑鲷鱼苗通过放流装置在岱衢洋海域进行增殖放流。

增殖放流修复生态,岱山县坚持了十余年,对促进海洋生物种类恢复、推动浙江渔场修复振兴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截至今年,岱山县累计投放鱼苗将超过3亿尾。

值得一提的是,在增殖放流工作推进过程中,投放的鱼苗不仅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品种也发生了变化。

据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养殖科副科长罗峰介绍,2020年5月底至7月初,该局将持续在岱衢洋海域组织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以投放黑鲷、大黄鱼、日本对虾、三疣梭子蟹、半滑舌鳎等五种经济鱼虾类为主,“计划放流苗种6000万尾以上。”

除了增殖放流修复生态外,加强放流区域的监管,确保鱼苗的存活率也是渔业生产地区关注重点。

超3亿尾鱼苗游进岱衢洋 浙江岱山修复东海“蓝色粮仓”

岱山增殖放流现场。 胡玲翁 摄

“我们通过海陆巡查模式,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增殖放流的成效。”罗峰表示,岱山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理念的认可。

据了解,近年来,岱山县深入开展“一打三整治”“铁拳”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落实伏季休渔制度,严厉打击“三无渔船”。

同时,岱山县以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为契机,大力推广纳米管底增氧技术、岱衢族大黄鱼深水网箱养殖、“蟹公寓”——梭子蟹室内循环水养殖等新型养殖技术,加快渔业转型升级,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