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5大重点城市科技盘点:深圳发明专利授权量超上海,苏杭宁直逼一线城市

2020-0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原标题:25大重点城市科技盘点:深圳发明专利授权量超上海,苏杭宁直逼一线城市

哪个城市,是中国的“科技之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GDP超过万亿城市的2019年统计公报中,涉及到科技的数据,其中25个城市有发明专利申请量或者授权量(或者两个数据均有)。

这一数据中,北京“独占鳌头”,以2019年发明专利申请13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5.3万件远远超出其他城市。深圳和上海则分别以发明专利申请量82900件、71400件排名第二、第三位。广州、苏州、杭州、南京和武汉的2019年发明专利申请量也超过3万件,排名重点城市第三档次。

发明专利授权量深圳反超上海

重点城市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一览(以授权量高低排名)

25大重点城市科技盘点:深圳发明专利授权量超上海,苏杭宁直逼一线城市

2019年,北京的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继续“独占鳌头”,是中国最为顶尖的“科技之都”。

北京2019年统计年鉴显示,全年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为22.6万件和13.2万件,分别比上年增长7.1%和6.7%。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为13万件和5.3万件,分别增长10.4%和13.1%。年末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8.4万件,增长17.8%。全年共签订各类技术合同83171项,增长0.8%;技术合同成交总额5695.3亿元,增长14.9%。

而深圳与上海,在发明专利授权量上争夺第二位,目前来看,深圳处于领先“身位”,发明专利授权授权量从落后、持平到反超。

2017年,上海发明专利申请54633件,发明专利授权量为20681件。同在2017年,深圳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为6.03万件和1.89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低于上海。

不过,这一数据到了2018年基本持平。当年,上海发明专利申请62755件,发明专利授权量21331件。深圳发明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为7.00万件和2.13万件。

2019年,深圳在发明专利授权量上出现了明显的反超:上海2019年全年发明专利7.14万件,发明专利授权2.27万件。2019年,深圳发明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为8.29万件和2.61万件,分别增长18.4%和22.3%。

从具体来看,很多深圳的科技企业,成为深圳发明专利的申请者和授权对象。比如5月28日,上市公司深圳市维业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近日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四项发明专利证书。5月25日,深圳市京泉华(002885,股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近日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两项。

“确实要承认,深圳市的发明创新上,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佼佼者。”一位广东当地专家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的企业创新一直都很活跃,也带动了整个大湾区创新的发展。”

以佛山为例,5月21日,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南海片区赴深圳南山区举办发布会,以“最强大脑”季华实验室和国际科创共同体等产业载体,以及交通、环境、教育等优质的城市配套,希望吸引来自深圳的科创资源落户。

苏杭宁直逼一线城市

从发明专利申请量来看,广州、苏州、杭州、南京和武汉为重点城市中的第三档次,申请量达到46643件、43418件、43356件、42545件、33202件,可以说苏州、杭州、南京的专利申请量已经直逼一线城市。而从授权量上看,除苏州之外的第三档次城市也均超过1万件。其中,南京的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了12392件,排名全国第四位。

这些城市在科技的发展上各有优势和侧重,但都想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比如,2018年,南京市委1号文件《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到2020年,创新核心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到2025年,成为全球有较强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为此,南京提出10条政策措施,包括强化战略科技引领、支持名校名所与名城融合发展、推动科技成果和新型研发机构落地、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等,并推进十项工程。

目前来看,南京做了很多落地工作。近日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将于今年6月22日—26日线上举行的2020南京创新周,创新周会搭建创新创业大赛、创客交流互动、全面参与分享的平台,“中华门创将”大赛已有近300个项目报名参赛,聚焦软件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方向。

此外,南京还善于到科技前沿城市“取经”。5月28日,2020年南京市江宁区科技招商深圳推介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南京江宁区提出希望能进一步开展与深圳科技企业的交流,搭建与深圳科技企业合作的桥梁。

发明专利申请量第四档次为西安、成都、合肥、重庆,均在2-3万件之间,不过成都的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9179件,超过苏州的8339件。

宁波、佛山、济南和哈尔滨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2万件之间,沈阳、长春、福州、太原、海口则在1000-1万件之间。

而从发明专利授权量上看,北京、深圳、上海、南京、广州、武汉、杭州均超过1万件,成都、苏州、重庆、合肥、宁波、天津则在5000-1万件之间。部分省会城市,比如贵阳、兰州和海口,在发明专利授权量上还需要“加油”,2019年授权量不足1000件。

(作者:陈洁,实习生康婉莹 编辑:耿雁冰)

(责任编辑:邱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