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耐克阿迪达斯童鞋不达标,涉耐磨性能、外底硬度问题

2020-05-28 中新经纬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8日电 据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消息,日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20年儿童鞋比较试验报告,耐克儿童运动鞋等3款儿童运动休闲鞋样品耐磨性能表现一般,未达到标准的要求。阿迪达斯等3款儿童凉鞋样品外底硬度不符合行业标准要求。

网购是消费者选购童鞋的第一购买渠道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指出,儿童鞋产品近三年国内行政部门质量抽查情况均有不合格现象,主要问题集中在甲醛、重金属总量、邻苯二甲酸酯等化学安全性方面及耐磨性能、外底硬度等使用性能方面,说明儿童鞋仍是高风险的产品,产品安全性依旧需要消费者重点关注。

2019年12月,深圳市消委会开展了儿童鞋消费情况调查,收集了超过200份的有效问卷,结果显示,约90%消费者在选购儿童鞋时存在对产品安全性的担忧。关于消费者选购儿童鞋的渠道,调查显示网购是消费者选择的第一购买渠道,占比58%。其他的购买渠道有大型商超、线下品牌专卖店。调查显示,消费者购买的儿童鞋主要会出现磨损严重、磨脚、脱胶及断底的情况。关于儿童鞋安全性,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是异味、化学有毒有害物质、物理安全性、防水防滑、对孩子脚部发育有益5个方面。其中消费者最关注的为是否对孩子脚部发育有益和是否含有有毒有害物质。

耐克阿迪达斯童鞋样品抽检不达标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称,为了进一步了解儿童鞋产品的质量状况,结合儿童鞋消费调查,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对市售的儿童鞋开展了比较试验,鞋子类型涵盖儿童运动休闲鞋和儿童凉鞋两种,本次比较试验委托中纺标(深圳)检测有限公司进行检测。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选择参考消费情况调查结果以及各大电商平台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儿童鞋,样品均为工作人员在深圳本地商场以及各电商平台模拟消费者购买,共计25款样品,分别为15款儿童运动休闲鞋(涉及品牌为耐克、斐乐、安踏、百丽、回力、小寻、迪卡侬、江博士、好孩子、巴布豆、木木屋、淘贝鼠、巴拉巴拉、网易严选、ABCKIDS),10款儿童凉鞋(涉及品牌为小寻、大黄蜂、斯纳菲、史努比、巴布豆、斯凯奇、江博士、卡骆驰、阿迪达斯、B.Duck)。

耐克阿迪达斯童鞋不达标,涉耐磨性能、外底硬度问题

耐克儿童运动鞋等3款儿童运动休闲鞋样品耐磨性检测结果。来源: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指出,3款儿童运动休闲鞋样品耐磨性能表现一般。本次比较试验依据QB/T 4331-2012《儿童旅游鞋》考核儿童运动休闲鞋鞋底的抗磨损能力,标准要求测试后磨痕长度应小于等于14mm。结果显示,3款样品磨痕长度超过14mm,未达到标准的要求。

耐克阿迪达斯童鞋不达标,涉耐磨性能、外底硬度问题

阿迪达斯童凉鞋等3款儿童凉鞋样品外底硬度不符合行业标准要求。来源: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称,3款儿童凉鞋样品外底硬度不符合行业标准要求。本次比较试验依据QB/T 4546-2013《儿童皮凉鞋》考核凉鞋鞋底的软硬程度,标准基于人体工学、穿着舒适性、儿童足部发育等角度考虑要求凉鞋的实心外底硬度应为45-65邵尔A,微孔发泡材料外底硬度应为45-65邵尔W,测试数据越大则表明该鞋底越硬。结果显示,3款儿童鞋样品硬度测试均高于65,硬度值超出标准要求的范围。

消费提示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儿童鞋时,采用“一闻、二看、三摸、四试”的方式。

1.“一闻”,购买时首先闻一下鞋子的味道,如果刺激性气味很严重时应小心购买,尽量选购一些无气味或气味较淡的鞋子。

2.“二看”,购买时尽可能选用品牌型号等标注清晰的产品,仔细查看吊牌标注的产品的参数信息如颜色、材质等是否与产品相吻合。同时,可通过左右脚比对查看童鞋的外观有无瑕疵或缺陷。还应查看鞋帮缝合线和帮底粘合缝,检查是否有断线、鞋帮缝合线是否整齐,胶粘帮底结合部位是否平整无沟坎、无虚缝和开胶。

3.“三摸”,用手触摸鞋腔,查看有无不平整、刺手现象;用手触摸附件边缘,感知是否粗糙或者锋利;用手拽拉小附件,检查安装是否牢固。

4.“四试”,试穿儿童鞋时,尽可能左右脚同时穿,走几步、跳一跳,感受儿童鞋舒适性。尽量选择帮面材质柔软、透气性好,鞋底具有一定回弹性、防滑性,且硬度合适的儿童鞋。(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