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国人大代表李秋:用“互联网医院”促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

2020-05-27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李秋:用“互联网医院”促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韩璐)“也许那一张没有纸的‘在线处方’,将成为未来中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27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年均接诊330万人次门诊儿童和9.5万人次住院儿童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重医儿童医院),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儿童专科医院。“到我们医院就诊的患儿除了重庆本地,还有很多来自四川、贵州、云南等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地患儿复诊和续方取药成为难题。”李秋告诉中新网记者,突发的疫情不仅考验了国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也让我们意识到,建立公立医院互联网诊疗系统的必要性。”

“如果是在平时,患儿可以到医院门诊就诊,但是在疫情期间无法或不便出门,通过网上问诊能极大缓解线下医院的压力,对患儿来说也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李秋表示,今年1月,重医儿童医院获得重庆首家互联网医院执业牌照。2月,重医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截至目前,重医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已累计开出在线处方2600余张,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患儿“看病难”“续药难”“用药难”等问题。

“在我院有就诊记录,同一疾病需要复诊的患儿,只需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互联网医院’,进入‘诊后复诊’板块,即可与我院互联网医院执业医师完成在线诊断,由医生开出在线处方,再通过快递将药品配送至患儿家中。”李秋说,在互联网医院就诊过程中,执业医师的每次诊疗行为、执业药师的每次审方行为都将严格遵循医院各项规章管理制度,且接受重庆市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全程监管。

“线上就诊者中,有55%是异地患儿。”李秋表示,即使是在非疫情期间,外地患儿到重医儿童医院复诊一次,平均也需要3天时间。“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就诊方式的改变,能带给复诊患儿尤其是异地复诊患儿更多的便利。”

“互联网医院对于公立医院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兴的事物。所以目前我们互联网医院接诊的患儿都是慢病患儿,医生会指导病人在当地去做一些普通的检查,然后患者上传图文信息给医生进行判断。医生再根据既往用药情况给患儿开具处方。”李秋告诉记者,在解决问诊难问题的同时,医院还打通了药品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患者支付完成后,医院会通过快递将处方药品等配送至其家中。这样,让复诊患儿在家也‘有医可问’‘有药可服’。”李秋告诉记者,目前,重医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还开通了医保结算,成功帮助高血压、糖尿病特病患儿解决线上医保支付问题。(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