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高教集团主席李孝轩:扎根民办教育20年 走出职教扶贫路

2020-05-27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两会人物)新高教集团主席李孝轩:扎根民办教育20年 走出职教扶贫路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新高教集团主席李孝轩:扎根民办教育20年 走出职教扶贫路

中新社记者 安英昭

“社会上一直存在一种误解,就是孩子学业不好才会去读职业教育。”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新高教集团董事长李孝轩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要承认每一个孩子的差异,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无限潜能。

从6名学员到11万学子

1999年,大学毕业即创业的李孝轩应该不会想到,20年后会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那一年,他和几位朋友用东拼西凑来的12000元钱租了间20余平方米的小仓库,创办了仅有6名学员的电脑培训站。

看准了互联网大趋势的李孝轩,仅用5年时间就为西南地区培养出数以十万计的计算机人才。2005年,他牵头将电脑培训站升级成云南爱因森软件职业学院,2011年又升格为云南工商学院,两年后获得二本招生资格。当初的培训站,仅用10余年时间就发展为获评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的本科院校。

如今,李孝轩带领的新高教集团旗下拥有7所高校11万余名学生,其推动促成的“嵩明职教城”亦成为云南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基地。

他曾在开学第一天就把手机号码公布给学校新生并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为的就是让学生能随时向他反映意见建议。他说:“教育事业是一个投身越久,越让人沉醉的事业。”

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办学和调研过程中,李孝轩发现,民办大学招录的学生有很多来自农村和贫困家庭。在教育扶贫的政策工具箱里,职业教育堪称见效快的“利器”,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如果能接受职业教育,往往就能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2017年,身患残疾的云南腾冲清水乡驼峰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瞿镂,收到了云南工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但学费没有着落、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等问题令瞿镂一家陷入矛盾。

“瞿镂你好,我是云南工商学院扶贫办的老师,李孝轩校长安排我们来接你报到。”就在瞿镂准备忍痛放弃学业时,一通电话改变了他的命运。在得知瞿镂的情况后,学校不仅免除了他在校3年的学杂费和住宿费,还安排他进入京东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勤工助学,解决他的后顾之忧,更能掌握一技之长。

瞿镂的经历,只是李孝轩针对困难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兜底式教育扶贫工程的一个缩影。他还通过开设“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扶持班”,创新“扶贫扶智更扶志”工作机制,实施“互联网+创业教育”等系列举措,建立起“云工商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精准帮扶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生的职教扶贫路。

迄今为止,云南工商学院已资助48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全校2896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累计投入和减免贫困家庭学生学费超过1000万元。

李孝轩介绍,今年计划向大会提交有关在滇西地区试点成立乡村振兴教育扶贫试验区的建议,“我希望在教育这项管根本、管长远的工作上下足功夫,使贫困地区的儿童不要输在起点上,通过教育有效地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让职业教育加码稳就业

李孝轩指出,国家近年来在职业教育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对职教的重视达到了新高度,职业学院学生的就业情况也比较稳定。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高教集团旗下学校学生的就业压力陡增。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这危及生命健康的关键时刻,能为各级学校师生做点什么?”疫情期间,李孝轩顶住压力,将主要精力放在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业就业等核心问题上,第一时间制定出学校防控方案。

同时,他牵头成立学校“互联网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完成新增在线课程2281个,全面保障“停课不停学”;还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开展学生“云就业”活动,利用新技术支持、指导大学生就业。

谈到这里,已扎根民办教育、职业教育20年的李孝轩有些激动地说:“既然热心教育事业,就要兑现内心承诺,尽己所能,身体力行。”(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