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大代表薛玉凤:平潭的美,台胞出了力

2020-05-21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两会访谈)人大代表薛玉凤:平潭的美,台胞出了力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题:人大代表薛玉凤:平潭的美,台胞出了力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我们家乡平潭的美,台湾同胞是出了力的。”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片区东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玉凤21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视频采访时,如是开场。

这几年来,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平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胞前来生活创业。“台风”渐进,也让平潭悄然发生变化。

隔着视频,薛玉凤展示她手机里的随手拍。公园里的木槿花,巡街的志工,在街边木台写作业的孩子……生机勃勃,井然有序。“东门社区16条路,每一条都有台胞的故事。”薛玉凤说,村里常驻25位台胞,还有100多位关心东门社区治理的“台湾亲戚”。

3年前,东门社区引进台湾社区治理人才担任社区居委会执行主任,又与台湾台南市善化区坐驾里缔结为两岸姐妹社区,他们一起把垃圾成山的死角改建成小公园,小巷子建成创意美食街,泄洪道用上了台湾的JW生态工法,“会呼吸的混凝土”解决了台风雨季积水的难题。

台湾的志工经验也引进了东门社区,“广场舞”姐妹团变身为6支志工队。“我们做的事情看上去都很小”,薛玉凤笑说,也就是扫地时把邻居门前一起扫了;好吃的,给寡居老人多做一份;为空巢独居老人家里引进台湾感烟探测报警器。

慢慢地,薛玉凤发现,越来越多老人回归东门,“他们本来在省城跟子女住,现在觉得,回来也能过得很好,子女也放心”。一个已经中断二三十年的“拗九节”煮拗九粥敬老的民俗,这几年再度兴起。今年农历正月二十九,薛玉凤和志工们为老人们煮拗九粥,“一年比一年多个三五倍的量”。

东门社区借鉴台湾经验治理社区,是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探路两岸基层融合的缩影。在平潭,不少台青在北港渔村开起了民宿,台湾乡村规划师们在上楼村改建石头厝,台商们在澳前台湾小镇里直播带货台湾面膜。

如今,平潭更尝试开建全台湾元素的台胞社区。就在东门社区附近,大陆首个“由台湾规划单位设计、台湾营造企业施工、台湾建设标准验收、台湾同胞入住、台式物业管理”的台胞社区于今年3月5日动土,至明年9月可交房。

今年上两会,薛玉凤所提建议全都锁定“在岚台胞权益”和“社区治理”。她建议,支持平潭开展两岸身份认证体系建设,将全国台胞数据下放至平潭,并将平潭两岸职业资格采信范围扩大至全国;在平潭建设“共同家园”基层社会治理政务数据开放实验室,开展政务数据开放的技术标准、示范应用研究。

薛玉凤说,福建在全国首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台湾职业资格直接采认大陆职称之先例,全国首批台湾职业资格直接采认的职称证书就在平潭发出。如今,各怀绝技、青睐在平潭就业创业的台胞越来越多,而社区管理也求贤若渴,包括村(居)产业培育、人文教育、医疗照护、社区治安、环保生态、公共管理等领域。

“如果能拓展两岸职业资格采信互认范围,台胞不但可以凭实力赚钱,还能向实验区申请人才奖补待遇。”薛玉凤认为,平潭经验可以向全国推广。(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