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柯军谈非遗“素颜”之美:“最传统”也“最先锋”

2020-05-21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两会访谈)柯军谈非遗“素颜”之美:“最传统”也“最先锋”

中新社南京5月21日电 题:柯军谈非遗“素颜”之美:“最传统”也“最先锋”

作者 杨颜慈 葛勇

摘下华冠、卸去浓妆、换上素服……在赴北京参加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在南京举行了一场题为“卸妆,唱戏”的直播活动,以一首“素颜”昆曲《夜奔》引起非遗如何传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的话题。

柯军谈非遗“素颜”之美:“最传统”也“最先锋”

活动现场,舞台布置在露天的山水自然间,木制的亭台边没有任何布景,仅有一潭清水穿流而过。戏台上,一席长衫的柯军素面朝天,未着戏服、不施粉黛,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间,却尽显古老昆曲的原汁原味儿。

“艺术的发展就是一个圆。‘最先锋’最终是为了回归‘最传统’。如今,我在用‘最传统’的方式抵达‘最先锋’。”对于这场别出心裁的演出,柯军这样说道。

在昆曲领域,柯军的声名远播海外。他是中国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也是昆曲非遗传承人,荣获过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文华奖”等众多大奖。

诸多“头衔”在身,柯军仍坚持在一线演出,亲自教学,勇于尝试。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自此,柯军在传播昆曲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在本味上却“越贴越近”。

近20年来,柯军一直在全世界范围探索最先锋的舞台演出,并将这种创新的当代昆曲称为“先锋昆曲”。

“先锋昆曲并不是在改造或是改良昆曲,而是从传统昆曲里拿一些元素出来,去做一点‘实验’,做一些区别于传统昆曲的探索。它需要一种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新的创造,需要孜孜不倦地投入。先锋就是往前走,不要怕。当然要练好传统,才有资格去做一些创新。”柯军说。

在他看来,昆曲的继承与发扬既要是“考古队”,也要是“探险队”:坚守传统时,需要与古人对话,向过去行礼膜拜。面对未来时,要能承载当代人的思维、情感、理念和精神,去探索属于当代的舞台表达。

通常来说,“粉墨”登场是戏曲演员的常规,而柯军所探索的先锋昆曲却素颜亮相,“卸妆”唱戏。在柯军看来,“最传统”与“最先锋”并不矛盾,而是如同太极般可以交相融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反观近些年来,如同昆曲一样,众多非遗项目在传承发展与国际化的道路中遇到“坚守还是变革”的路口。盲目“蹭热点”、委身市场“变种”等现象层出不穷。但在柯军看来,这都不是长久之计,非遗的魅力在于不能抛弃“素颜”之美。

“我想,今天的经典,是过去的先锋;今天的先锋,创造出明天的经典。就像昆曲一样,传统文化的发展一定是通向未来的,但它又决不能抛弃传统。”柯军说,艺术的发展是一个圆的足迹,最初始的状态也许冥冥之中就与未来相连。(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