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实控人黄嘉棣股权质押近八成,公司频踩热点遭质疑,皇氏集团近10亿定增募资背后意图值得深思

2020-05-20 和讯网 捡财君
去App听语音播报

  说起乳制品,现在大部分人提到的是蒙牛伊利,而且市场上基本上伊利蒙牛双寡头领先优势日益稳固。但有一家企业有着“中国水牛奶之王“的称号,它就是--皇氏集团(002329,股吧)(曾经叫皇氏乳业)。

  公开资料显示,皇氏集团成立于2001年,于2010年1月在A股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属于区域性城市型乳制品企业,共拥有华南乳品厂、广西来宾、云南来思尔、湖南优氏 4 个现代乳品生产基地。皇氏集团有“中国水牛奶之王“的称号,乳制品生产销售业务产品系列包括以荷斯坦牛奶、水牛奶为主要原料的巴氏杀菌乳、调制乳、灭菌乳、发酵乳和饮料等,主打产品是市场上较为稀缺的水牛奶。

  近日,皇氏集团向市场抛出了一份9.78亿元的定增计划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刚刚剥离影视业务,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

  实控人黄嘉棣股权质押近八成

  上月末,皇氏集团发布了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3.50亿元,同比下降25.1%,食品加工制造行业已披露一季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6.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41.72万元,同比下降520.55%,食品加工制造行业已披露一季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5.84%;公司每股收益为-0.05元。

  同时,根据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实控人黄嘉棣持股数量为263,023,388股,累计质押占所持股份已达77.39%,累计质押股数2.04亿股。

实控人黄嘉棣股权质押近八成,公司频踩热点遭质疑,皇氏集团近10亿定增募资背后意图值得深思

  皇氏集团频踩热点遭质疑

  自2014年起,自称“中国水牛奶之王”的皇氏集团就频繁跨界,2014年11月,皇氏集团以6.83亿元价格从李建国等人手中完成收购御嘉影视100%股权,转型为乳业+影视的双主业发展模式。然而如今来看,多元化举措还是拖累了公司业绩。2018年,皇氏集团净利润为亏损6.16亿元,同比下降1186.01%。御嘉影视2018年项目投资及发行计划都未达预期,为此皇氏集团计提约5.54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2019年11月,皇氏集团正式剥离御嘉影视。

  然而前脚刚剥离巨亏的影视业务,后脚就打算进军人工智能领域。3月21日,皇氏集团披露公告称,与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汤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人工智能关键领域开展深度、立体的合作。

  3月23日,深交所对皇氏集团下发关注函,要求皇氏集团说明与商汤科技合作的具体内容以及对未来的影响。深交所要求皇氏集团说明说明该公司与商汤科技合作的具体内容以及对未来的影响。深交所要求皇氏集团详细说明泰安智慧的主营业务、最近一年又一期主要财务数据,与商汤科技合作的具体内容,AI智慧防疫系统运用的具体情况以及对皇室集团本年度经营业绩的影响。

  4月13日,深交所再次对皇氏集团下发了关注函,这次深交所关注点事公司子公司涉及 RCS概念。我们知道,当时市场RCS概念受到资金的追捧,深交所要求说明主营业务是否与RCS(富媒体通信)技术直接相关。

  近期,皇氏集团更是搭上了热度颇高的直播带货概念,带动一波股价上涨。5月17日,皇氏集团子公司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携手淘宝当红主播李佳琦,交出了这样一份惊艳的成绩单:短短三分钟摩菲水牛纯牛奶被疯抢21万多件,引爆了本次直播。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是否与网红合作十分关注。在此之前就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向皇氏集团提问“有没有邀请互联网网红进行网络销售公司产品?”皇氏集团回复称:“两年来,公司各板块一直在主流电商直播平台大胆尝试和积极布局,亦通过网红主播薇娅进行多次产品推广活动,秒杀新品暴款,反响强烈,2020年公司将加快步伐全面出击,同时也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5月15日皇氏集团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问答时透露称,子公司来思尔乳业推出的来思尔摩菲水牛纯牛奶将于5月17日21:00-21:30进入李佳琦淘宝直播间。

  皇氏集团近10亿定增募资

  近日,皇氏集团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9.78亿元,用于年产20万吨云南高原特色乳制品智能工厂项目(一期)、遵义乳制品加工基地建设项目、巴马益生菌产业化生产基地项目、新鲜到家数字化渠道新基建项目、广西水牛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实控人黄嘉棣股权质押近八成,公司频踩热点遭质疑,皇氏集团近10亿定增募资背后意图值得深思

  从你投入募集资金金额来看,公司偿还银行贷款为2.8亿,比用于年产20万吨云南高原特色乳制品智能工厂项目(一期)的2.36亿还要多,是不是公司短期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呢?通过数据发现,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7.2亿元、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分别为11.2亿元和1.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4亿元,由此来看公司存在较大资金缺口,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实控人黄嘉棣股权质押近八成,公司频踩热点遭质疑,皇氏集团近10亿定增募资背后意图值得深思

  另外,从年报数据来看,2019年皇氏集团乳制品、食品的生产量为19.1万吨,而从定增项目新增产能来看,年产20万吨云南高原特色乳制品智能工厂项目(一期)项目拟在云南省大理市建设20万吨乳制品工厂,遵义乳制品加工基地建设项目拟在贵州省遵义市建设年产7万吨乳制品工厂。这样的话两个项目将新增27万吨产能,相比于当前19.1万吨占当前产能超141%,而生产量上2019年仅比2018年同比增加了11.22%,募资扩大产能如此大比例的增长,将来能否被充分利用还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