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强劲

2020-05-20 金融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银保监会近日召开的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披露,2019年末,纳入会议审议的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7.7%,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6.8%。其中,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84.2%、240.7%和304.1%。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中国各大直保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显著高于100%的最低监管要求,显示出较强的资本实力。

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保险行业经营面临不小压力。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776.35亿元,同比增长6.06%,增速同比下降5.18个百分点;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51万亿元,同比增长3.81%,增速同比下降12.29个百分点。虽然保险业经营压力加大,发展速度放缓,但上述会议指出,行业偿付能力总体充足,风险可控。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也表示,尽管保费收入增速下降,但保险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流动性稳定,不会出现系统性流动性风险。截至今年4月末,财险业资产总额2.37万亿元,净资产6670.44亿元;人身险业资产总额18万亿元,净资产1.4万亿元。初步判断,全年保险业务仍会维持正增长,总体保持稳健运行。

穆迪在报告中分析称,中国人身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将得到多方面因素的有力支持。具体来看,一方面,由于利率下降,保险公司固定收益资产的更高估值将带来一些资本缓冲,这将增加保险公司实际资本中所含的认可资产;另一方面,虽然疫情导致业务增长放缓,但资本消耗步伐也会相应地放缓。穆迪分析师认为,受益于去年执行的减税新规,人身险公司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比例由10%提高到18%,显著提高了保险公司的利润表现,这也在未来能够支持险企的内部资本生成能力。此外,保险业近年来回归保障本源的转型发展也在增强保险公司的内部资本产生能力。

在过去一年中,除投资端收益以及减税新规带来的利好外,针对车险市场的强监管使财产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保持在一个较为稳定且具有盈利能力的水平,也促进了财产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改善。但随着财产险公司非车险业务保费占比已由2017年的29%上升至2019年的37%,穆迪分析师也在报告中提醒,虽然疫情暴发导致新保单销售下降,行业的资本消耗可能会因此放缓,但财产险公司保单销售结构已转向非车险业务和风险敞口较不分散的保单,两者的风险资本要求均高于以前占主导地位的车险业务,这将可能导致风险资本要求的整体升幅高于整体保费增长。

记者注意到,保险公司也在通过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积极补充资本。今年截至目前,已有人保财险、中邮人寿、珠江人寿、农银人寿、平安人寿、民生人寿、长城人寿、中华联合人寿、光大永明人寿、新华保险(601336,股吧)等10家保险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合计达519.5亿元。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