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免费送茶十几年,朝晖七区的凉茶老人走了

2020-05-19 都市快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好多年夏天,杭州朝晖七区都是这么过的:人们来到小区北门附近,看到孙爷爷的爱心凉茶摊,问他要一杯茶,聊几句天,散散热后再往家里走。

看到别人问他要茶,孙爷爷总是很开心,得接上满满一杯才行。在大家的印象中,孙爷爷个头不高、走路带风,凉茶摊只有简单的一张木桌、两只水桶、一叠杯子。孙爷爷一做就是十几年。

然而,今年的炎夏还未开始,夏日凉茶摊却再也见不到孙爷爷了。

5月11日,孙爷爷因病离世,享年93岁。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张毓

喝茶本是他个人喜好 后来只想帮他人解渴

2004年,78岁的孙爷爷闲来无事,就和老伴曹奶奶商量着办一个茶摊,帮过路的行人,特别是保洁工人、修理工等一线工作人员解解渴。

家里有现成的搪瓷茶罐,洗洗干净就可以用,但是材料还得去买。

孙爷爷从常联系的茶商那里购得茶叶。听说他在做公益事,茶叶老板特意给了优惠价。然后,他又跑去超市买了很多一次性纸杯、纱布、棉线,回家做“茶包”。

两口子每天凌晨3点多起床,生炉子、烧水煮茶,到早上6点准时出摊。

满满两大茶罐,一个重30多斤,一个重50多斤,孙爷爷喊两个儿子帮忙抬,放在小区里还不满足,一定要抬到门口沿街路段,或者公交站边上,能让更多人喝到。

孙爷爷从年轻时就开始喝茶,退休后最喜欢干的两件事,一是宅家里泡茶,二是跟老朋友去茶馆,也都和茶有关,因此他泡起茶来很有门道。

为了给茶水去涩,孙爷爷自己想出了新配方,将红茶和绿茶混合着泡,红茶占三分之二、绿茶占三分之一,这样泡出来的茶水冲淡了苦味,口感刚刚好。

同时,为了让路过的人停下脚步就能咕咚咕咚喝茶,孙爷爷和老伴每次都等煮开的茶水凉透了再摆上来,十分贴心。

爱心凉茶摊花费不少

曹奶奶说他们从没后悔过

开始时,摊子摆出来,总有人问:“你们这要收费吗?”

问多了,老两口干脆去做了一块纸板,上面用大大的字写着“这里有凉茶,不收钞票”。

他们不收钱,开支却不少。

曹奶奶回忆,那年头孙爷爷的退休工资是3000多元一个月,他却要拿出2000元做凉茶。一家人生活也不富裕,六个人挤在不到50平米的小房子里。

“不过这事是我们一起想出来的,他钱不够的话,我就再贴一点。后来退休工资每年涨一点,压力慢慢变小了,我们从没后悔过。”曹奶奶说。

因为年纪大了,两口子身体不好做不动时会请帮工,这笔钱也是他们自己付的。曾经有人想塞钱给他们,都被孙爷爷婉拒了。

孙爷爷做这些决定时,曹奶奶都很支持。

曹奶奶18岁时结识了孙爷爷。当时,孙爷爷在下城区房管局工作,曹奶奶跟着文工团去他们单位表演,遇到了前来接待的孙爷爷。

“我也不知道看上他什么了,他家庭条件其实很差的。”结婚后,曹奶奶

到孙爷爷的单位做了一个打下手的小工。

她说,丈夫以前是泥工老师傅,带徒弟很热心,总是手把手教。就说简单的砌墙头吧,窍门多得很,孙爷爷就会一遍遍说,她就在一旁默默看。

多年以后,她说很多事都不记得了,但这一幕还在脑中印着。

“看着是我服务别人,其实是别人给我快乐”

说这句话的老人走了,但爱心凉茶摊不收摊

爱心凉茶摊,做了十多年。

摆摊时间久了,很多人都知道了“朝晖七区有免费凉茶”。孙爷爷的凉茶摊接待了很多人,快递小哥、修车师傅、环卫工人、菜市场商户、候车乘客等等。

忆及过往,塘南社区的环卫工人卢师傅说,那时刚来杭州工作,平时干活舍不得买矿泉水,都是直接喝自来水解渴的。“自来水不能喝,到我这里来喝茶。”孙爷爷看到后,心疼地招呼他到茶摊去喝凉茶。

一来二去,两人逐渐熟了。因为人生地不熟,卢师傅偶尔也会感到孤独无助,每当这时,孙爷爷总会拍拍他的肩膀说:“你诚心对待别人,别人也会回报你的。你看看我这个茶摊,看上去是我烧凉茶、大家来喝,实际上是大家给我增添了许多快乐,行得春风有夏雨嘛。”

后来,孙爷爷患了白内障,也渐渐搬不动茶罐了。于是自2015年起,朝晖街道塘南社区的几位90后志愿者主动接过“爱心接力棒”,帮孙爷爷摆摊。他们还升级了服务,为一些腿脚不便、身体不好的老人上门送茶。

昨天,很多网友在快报官微看了《再见了,朝晖七区的凉茶老人》后留言,说他们都喝过孙爷爷的凉茶。

“你似不似傻”:记得有一年夏天喝过爷爷的茶,当时那个天热啊!非常感谢那时的一杯茶。

“姬秀”:喝过这个爷爷的茶,已经这么多年过去,现在还记得爷爷当时说了一句“你们姑娘儿不好吃太冷的东西……”

“Michael”:我也是见证者之一,致敬!

“空调、热水器”:这个世界有好人,我在江干区享受了免费理发、在下城区享受了免费喝茶,这都是真的。

孙爷爷走了,今后,他的心愿将由社区志愿者们延续。今年,朝晖七区的凉茶摊不收摊。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