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太久没站上舞台,很怀念

2020-05-18 东方网-劳动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太久没站上舞台,很怀念

本报讯 (劳动报记者 唐一泓) 本月20日,在阔别观众121天之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将重启大幕,举办5·20“浪奔浪涌·艺路向东”公益演出。

为了这一天,无论是艺术家、主办方东艺还是观众们,已经等待了整整一个春天。复演日前,劳动报记者走进了位于丁香路的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别后

由于处在非演出时间段,大厅内既没有开灯,也没有任何观众,与往日开演前人潮涌动的情景相比略显寂寥。直到记者穿过东艺地下复杂曲折的演出后台通道,才逐渐听见鼎沸的人声——来自东艺和各文艺团体的演出与工作人员,正在为5·20演出现场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第二现场的预录。

根据东艺方面透露的信息,本场演出将首次把真人秀元素引入剧院表演,来自动感101的三位主持人罗毅、小短和汪恺将在东艺各个角落执行神秘任务,探索东艺鲜为人知的故事,并由此串联起整场演出。开场表演正是由薛源担任指挥的古典乐团彩虹室内乐团演奏特别版《贝多芬交响曲》。

薛源告诉劳动报记者,由于演出时长所限,他将贝多芬第三、第六交响曲及钢琴奏鸣曲《悲怆》,重新编排为7分钟左右的乐队作品,为经典乐章注入故事情节,表达的正是自己在疫情时期对生活的思考,以及对回归舞台的渴望。此外,他还在演出当中“埋伏”了一个特殊环节,希望以全体乐手做出的这个举动,引起现场观众的更多共鸣。

“我告诉我的团员们说,如果5月20日我们的演出能顺利进行,这就意味着我们有可能成为疫情之后,国内第一支以完整交响乐队编制、进行带有现场观众表演的古典乐团,这个意义对于我们来说十分重大。更何况,我们的第一场复演又在东艺这么好的平台上,大家都既紧张又兴奋,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即将面临开学时的那种心情。”

重逢

“艺术家只有在舞台上,才会真正体会到活着的感觉,观众也需要从现场中获得最直接的体验!”作为参演者之一的歌唱家黄英,谈到重回舞台的心情时发出了无限感慨。

同样因为重逢而感到兴奋不已的,还有歌手唐汉霄和他的老朋友余超颖。他们分别作为2008年和2009年度《我型我秀》的冠军出道并相识,结下了长达十一年的深厚友谊。这天,在第二现场的舞台上,如许多观众所愿,两人再次坐到一起话起了家常。

唐汉霄直言,为了支持这次公演,他特地将自己的新歌《少年派》首次公开演唱,选择在了东艺的舞台,他期待着能在现场,让歌迷们更充分地体会新歌《少年派》所带来的全新能量,余超颖则将独唱一曲《我真的忘不了》致敬久违的舞台。演出当天,两人还将一起演唱经典老歌《十年》。

另一边的化妆间内,曾因《声入人心》中圈粉无数的青年音乐剧演员翟李朔天也已妆发完毕,随时整装待发。他告诉劳动报记者,当天的演出中,自己将用一首热情四射的《你眼里的星光》点燃舞台。这首歌曲结合了中国风、电子舞曲、国标舞和上海话等元素,当然也少不了音乐剧特有的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这是我三次在东艺表演了!太久没站上舞台,我很怀念,相信大家也等待了很久,”他有些兴奋,“我又可以拿着麦克风、穿上自己的演出服装,当灯光亮起、妆发上好的那一刻,我心里感到无比激动。”

“此次演出没有缤纷的灯光,不设华丽的舞美,而是更注重多元化、年轻化理念的传达,通过在场表演、云端对话以及即时互动的切换,打造直击心灵的跨界舞台。”对于这个意义极为特殊的舞台,东艺方面这样表示。与以往主推交响乐、歌剧、话剧等专类演出不同,东艺本场演出将涵盖古典乐、流行乐、舞蹈、戏曲、话剧、真人秀等多种形式,并由剧场主舞台、第二现场、云端连线等多维空间组成,力求复演后全新的破圈、跨界与融合。

这天,所有预录工作结束后,薛源意犹未尽地走到化妆间内的钢琴前坐下,随手弹了一段贝多芬的奏鸣曲《告别》,其中第二乐章“别后”与第三乐章“重逢”在此时此刻,显得格外应景,仿佛正是一首“复演前奏曲”。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