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YouTube 十五周年:一个失败的约会网站,如何成为了在线视频之王?

2020-05-16 36氪
去App听语音播报

神译局是36氪旗下编译团队,关注科技、商业、职场、生活等领域,重点介绍国外的新技术、新观点、新风向。

编者按:YouTube诞生已经有15年了。这个当年失败的约会网站的副产品再次印证了互联网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神奇。可以说,YouTube改变了世界,并且变得比以后任何时候都具有影响力。但是,就像任何一项技术一样,这种影响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未来这个视频分享网站如何才能更好地改变世界呢?Caleb Denison通过回顾YouTube的历史,提出了他的展望。原文发表在Digitaltrends上,标题是:15 Years of YouTube: How a failed dating site became the king of online video

YouTube 十五周年:一个失败的约会网站,如何成为了在线视频之王?

在线视频之王:YouTube

它从一次走光开始。十五年后,YouTube已经改变了世界,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相关性和影响力。

为了纪念YouTube的15周岁的生日,我认为我们应该去看看YouTube是如何起步的,看看这些年来它是如何改变的,还有看看它是如何影响了社会的几乎每一个角落的。

YouTube简史

2005年情人节那天, Steve Chen、Chad Hurley以及Jawed Karim激活了www.youtube.com这个域名。据说,这三个人打算创建一个叫做“ Tune in,Hook up”的网上约会服务,但是后来失败了。

不过这三位PayPal员工建立的平台非常适合上传和分享视频,所以当这几位联合创始人意识到他们找不到2004年印度洋海啸的视频或珍妮·杰克逊在2004年超级碗中场秀那次臭名昭著的走光事件的视频时,他们决定在4月23日把自己的视频分享平台分享出去。

网站一经推出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每天吸引了大约30000名观看者。六个月后,这一数字攀升至200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YouTube收获了2500万的浏览量,每天上传到平台上的视频数大概有20000个。2006年10月,Google用价值16.5亿美元的股票收购了YouTube。

YouTube 十五周年:一个失败的约会网站,如何成为了在线视频之王?

YouTube最初的首页布局之一

YouTube吸引到的是年轻一代,这帮人对于通过视频分享自己的生活这件事情没有问题。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进来,发布自己想发的任何东西。你可以想象,这会同时产生一些正面和负面的影响。一方面,你可以看到可爱的猫咪视频;另一方面,上面也会有极端主义的宣传视频。YouTube成为了新的MTV,还改变了政客的竞选活动。在后台,一种视频推荐算法正在吸引那些上瘾者,并在某些情况下把他们极端化。

说YouTube具有不可思议的影响力都是轻描淡写。但我想深入探讨的是YouTube是如何改变了社会的?为什么YouTube改变了社会?以及它现在是如何运作的,还有将来YouTube会让我们看到什么。

颠覆音乐业

在当妈的上传了自己唱歌的视频之后,13岁的贾斯汀· 比伯(Justin Bieber )在YouTube上被人发掘了。三年之后,比伯在几分钟之内就把麦迪逊广场花园的门票给卖光了。比伯被发掘的光速,跟歌迷建立的联系,以及迅速崛起成为明星,这些都是YouTube将如何改变音乐和音乐产业的铺垫。

通过从明星经纪人和唱片公司手中夺权,YouTube把控制权完全交给了艺术家。通过直接面对观众,之前默默无名的艺术家有了成为明星的机会。唱片公司建立的“酷俱乐部”(cool club)并没有过时,但YouTube的存在无疑让大门更加敞开了。

就拿韩国歌手Psy(鸟叔)来说吧。他在韩国制作了五张专辑,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但当《江南Style》(Gangnam Style)在2012年一炮走红后,他的第六张专辑便开始风靡全球。该视频曾霸榜YouTube长达4.5年,迄今收获了超过35亿的浏览量。

YouTube 十五周年:一个失败的约会网站,如何成为了在线视频之王?

鸟叔的《江南Style》

虽然鸟叔和比伯的成功都是YouTube上的极端例子,但由于有了这个视频平台,很其他的艺术家都从零开变成了英雄。比方说Carly Rae Jepsen、Tori Kelly、Shawn Mendes和Charlie Puth就是例子。

与之并驾齐驱的是模仿视频,后者在YouTube上获得了新的身份。你可能还记得喜剧团体The Lonely Island的Lazy Sunday和Dick In A Box在YouTube上曾经风靡一时。

这些视频是作为《周六夜现场》的短片在某一天拍摄的,但在YouTube上获得了病毒式流行,同时也帮助了YouTube的普及。为了推出Hulu,NBC最终关闭了自己的YouTube频道,并且撤回了这些视频,但是潘多拉的盒子已经打开,导致了YouTube对我们文化产生了下一个影响。

低专业度,低保真

对于YouTube来说,视频制作价值高和音频高保真并不重要——至少不是首要的任务。YouTube证明,用很少的钱制作的视频不仅有广受欢迎的潜力,而且实际上还是大家首选的视频。

这些视频的真实性是观众从网络和有线电视上看到的那些精美作品当中无法获得的。这是“真正的真实”,这个主题风靡一时。时至今日,真实性已被视为YouTube创作者呈现的作品当中最重要的方面之一。如果作假,YouTube观众可能在一公里以外就能嗅出来,如果对看到的东西不买账,他们会直接在评论里面告知你。同样,最真实的内容也会被观众狼吞虎咽。

主持节目的是YouTube观众

我们往往把YouTube的创作者和名人看作是YouTube背后的推动力,但实际上浏览者才是发号施令者。上传视频到YouTube的目的是希望获得浏览量以及这些浏览所带来的各种好处。但是,YouTube跟传统电视不一样的是,传统电视有黄金时段播映时间和尼尔森收视率来影响已制作和未制作的内容,但YouTube视频的成功却与浏览者想要观看和分享的内容直接相关。

YouTube证明,用很少的钱制作的视频不仅具备受欢迎的潜力,而且实际上也是大家首选的视频。

在频道的建立和开发过程中,创建者会得到一流电视网络执行人员从未都没获得过的一个机会:几乎是实时的反馈。最好的创作者会跟他们的粉丝频繁互动,然后做出相应的调整。创作者可以根据社区不断变化的需求对频道进行微调,最好的频道可以长期地维持自己的地位。YouTube催生了这种制作人与观众的鱼水关系,此后便不断渗透到娱乐业的各个角落。

观看者可以对什么是热门内容做主,还可以帮助塑造内容的制作方式,但是他们可以控制在YouTube上看到的内容吗?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的,发挥作用的还有一股大得多的驱动力,而且这种驱动力不不是永远都是向善的。

YouTube的推荐算法

2010年,Guillaume Chaslot 在Google 拿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拥有人工智能博士学位的Chaslot 来到Google的时候并不了解自己要从事的项目是什么。后来才知道自己要负责开发YouTube的视频推荐引擎。

YouTube 十五周年:一个失败的约会网站,如何成为了在线视频之王?

YouTube频道性能指标仪表盘的示例

这个引擎会利用机器学习来找出观众喜欢的内容类型,然后再观看的视频结束后立即向他们提供同类视频以供观看。推荐引擎的目的只有一个:最大限度地延长浏览者的观看时间,增加YouTube对他们的黏性。

根据Chaslot的说法,视频浏览量这个指标的价值比观看时长要差多了。受众观看的时间越长,参与度越高,YouTube就可以创造更多的收入。Chaslot 的任务非常艰巨,那就是用人工智能代替人工来为受众推荐视频。他的AI必须针对每一位受众的独特特征,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Chaslot 成功地开发出来这个平台,但也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

极化与极端化

如果你真心喜欢恶作剧视频、失败视频或者醉酒者被捕的视频的话,YouTube就大量提供此类视频给你。但是,由于人工智能非常重视自己的工作,所以其推荐往往会极化。就像《纽约时报》在自己的Rabbit Hole播客里面所报道的那样,人工智能把受众的立场考虑进去了,而且往往会坚持相关立场。

YouTube 十五周年:一个失败的约会网站,如何成为了在线视频之王?

抗议YouTube

比方说,如果你是从一群抗议者的视角观看抗议视频的话,那你就会不断看到反应抗议者立场的视频。但是,如果你看的是从警察的角度拍摄的视频的话,你会不断看到来自当局立场的视频。不仅反复接触到极化的视频会影响浏览者的观感,而且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推荐内容的算法对极端化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Google的创可贴

Google已经采取一些措施来避免其开放视频平台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该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个受信任的“举报人计划”,允许通过审查的YouTube受众举报他们认为不合适的内容。

Google还实现了插页广告警告,告知观看者他们将要观看的内容可能包含煽动性的宗教或白人至上主义内容。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内容推荐算法会导致极端化。

不过,这是一场艰苦的战斗,因为从技术上讲,能够分辨出恐怖分子制作的视频与知名媒体组织制作的报告恐怖组织的视频的机器是很难造出来的。

但不管怎样,YouTube仍然被许多团体用来推动自身的议程。因此,在一部分人喜欢用来听新音乐或观看最新的有关iPhone的评论的同时,有的人却在YouTube上面挖掘有争议且可能很危险的内容。

挑战的兴起

纵观YouTube历史,另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挑战视频。同样的,这些视频既可以是非常积极的,也可以是非常危险的。一方面,上面有旨在提高人们对ALS(筋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这种疾病的认识并为其筹集资金的“冰桶挑战”。另一方面,上面也有臭名昭著的Tide Pod挑战,这种挑战绝对是危险的,而且很多人认为是非常愚蠢的。

新收入

人人都能拿到报酬。毫无疑问,YouTube所带来的最大影响之一就是让一大群人赚了一大堆钱。音乐家、评论家、喜剧演员、恶搞的、汽车修理工——只要你说得出来。而且大概也总会有个相关的YouTube频道让YouTube和视频创作者都赚了一大笔钱的。

跟十年前相比,如今YouTube的进入门槛已经变得更高了,而且YouTube要做的不仅是发钱,还必须围绕他们的YouTube频道来开展业务。但是,由于YouTube使得在线视频变得大众化,任何有点才华,有点运气以及有个网络摄像头的人几乎都可以上YouTube去赚钱。只要你有娱乐性,发人深省,乐于助人,很有可能就会在YouTube上吸引受众。你跟受众群体的互动会定义成功是什么。

YouTube的排行榜

髣看一下YouTube排行榜前五名的视频,这些视频当中一个是小孩的节目,四个是音乐视频。也就难怪他们弄出了YouTube Music和YouTube TV。

至于YouTube的未来?我认为我们现在正在见证。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呆在家里,拼命去寻找创意渠道,我们在该平台上已经看到了大量新内容的涌现。甚至深夜脱口秀节目和喜剧演员都把YouTube当作主要的广播频道。

如果说之前YouTube和传统电视之间的界线越来越弱的话,那么现在可以说几乎已经完全消失了。而且我认为今后仍然如此。

生日快乐,YouTube。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时代。祝好运。

译者:boxi。

(责任编辑:何一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